一封信--關於寒(韓)流

2012091221:13



給教授的寶貝學生們:

首先要恭喜你們有個真心疼惜孩子的師長.他怕今天這隻大砲蝶炸傷了他的孩子們.要我再跟你們說幾句話.抱歉白天為了三斗米(我吃比較少.三斗就夠了)折腰中.現在才有空來..

我常常會跟我周遭的朋友說..不要總是抱怨現在的孩子多草莓多不知感恩多沒道德意識國家觀念.因為那都是所謂『大人』教育給他們的.太多『大人』說一套做 一套了.我以前也愛享受飆車的快感.還曾經在北二高讓警車追了半小時而不自知.然而當了媽媽之後.我自然而然把速度都放慢了..不再超速不闖紅燈不走路肩 不
違規停車.因為我無法在一邊教孩子要守法的同時自己還在苟且地紅燈右轉..


教授昨天分享那個內容很早之前我就看過原文了(原文很長)..當時看完也是熱血沸騰..還轉給許多好友看..原本是要過來給教授拍拍手+放煙火的..但是我過來卻看到『韓狗』.『南韓豬』...這樣情緒性的字眼..而罵的竟不是該死的韓國人而是自己的同胞..

說真的當下我很難過.因為我看到的是非理性的仇恨在漫延.仇恨無法讓人生更美好..但是愛可以..當你用一個溫婉的態度去解釋分析給你的親友知道.僅僅是一個購買韓貨的小小行為.累積起來都將可能是對台灣一吋一縷的慢性傷害..

謾罵與責怪常常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如果今天你跟同學去夜遊慶生歡唱..三更半夜回家..你的父母嚴厲斥罵責打.你會心服口服嗎?若你的母親懇切地告訴 你.你的晚歸讓他多麼懸心牽掛.擔心你會受到傷害..相信你會心懷愧疚.會感受到那是因為他們愛你所以要求你盡量不要晚歸吧?!

面對同樣的事件.我們一樣的熱血沸騰一樣的義憤填膺.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更有效的方式去面對處理.中國人講『情理法』..情字擺第一位..古人說『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先要讓接受訊息的對象感動了.再說出來的道理便可水到渠成..

我從來不喜歡韓國日本.學生時代有仇日情結.現今有仇韓情節.我無法想像一個國家可以不要臉到那種睜眼說瞎話的程度(運動競技上).但是日韓人民百姓的愛國情操卻是值得讓我們汗顏的地方..

如果在當學生的階段沒有熱血過..沒有激情過..沒有不理智過..那他這輩子將不會再能享受到人生酸甜苦辣鹹所帶來的高潮..我很喜歡年輕孩子們的直率坦然天真陽光..但如果可以在年輕時便開始學到『寬容』..那也將會在日後更早能享受到他所帶來的幸福滋味..

我總是要自己別當善心的傻瓜..但還是常常在當傻瓜..但是我希望你們這些有為青年在熱血的同時..也別誤入陷阱.成為政黨.宗教.媒體所操弄擺佈的棋子..搖旗吶喊的時候.想清楚目的理由跟背後所代表的深層意涵..

很久很久沒這樣『儼然』了.抱歉白天我可能沒顧及你們的感受.在此說聲抱歉..斥責了孩子卻忘了抱抱孩子.是我的錯.看在我是個阿姨的份上.別跟我太計較好嗎?^_^

最後還是把我78年寫在系刊上最後那句話送給大家:

因為我們心中有了愛.對生命.就有了期待~祝福你們~

(下面連結這篇是我以前寫的雜記-普羅旺斯漁夫的祈願)


http://emmy.nidbox.com/diary/read/7011102

 
— 和王曉剛在 ..我思故我在..





補充參考相關資料:

韓國卑鄙無恥全紀錄(05/21更新) - 巴哈姆特

馬屁文化? 學童唱歌迎教育官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2/today-complain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