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至陽宮

2014020220:13




【記憶裡的至陽宮】

這是我從小玩到大的場所之一---二林至陽宮。在二林鎮通往大城鄉的路上,隔壁是我的母校二林國中,二林國中對面是我永遠的捐款對象『喜樂保育院』。

我小的時候這邊曾經很『繁華』,用這兩個字形容並不太過分,因為在物資很匱乏的五、六十年代,長年絡繹不絕的香客、歌仔戲、布袋戲、路邊雙面電影、免費的齋菜...對少不更事的小屁孩來說簡直像劉姥姥逛大觀園。

那時父親母親都是宮裡的『鑾生』,都有一件草綠色的長袍道服,參拜時要披掛上,母親誦經時也要穿著。

父親當時在廚房當義務廚子,那大廚房真是個寶地!各式各樣整籠整籠的菜由好多人各自依序處理烹煮,供應給所有信眾與前來進香的香客食用的齋菜。溜進去時人人知道我是『阿包ㄟ查某囡仔』、『阿米(母親的日文名字)ㄟ查某囝仔』,愛吃啥都能吃到飽。

吃飽了再晃到正殿前面看誦經團誦經,看阿桑用風琴、用鼓鑼鈸、用揚琴、胡琴伴奏著的誦經過程是我很愛的時候。奇怪了,兩根細竹子敲彈那弦之後的聲音怎麼這樣好聽!那時候覺得揚琴實在是很美妙的樂器。然後經文聽久了也就自然而然朗朗上口,常會跟著唱起來。後來在其它廟寺若碰巧遇見誦經或播放誦經的樂聲,總是不自覺就跟著哼唱著,那些經文從五、六歲之後就一直在腦子裡不曾遺忘,輕聲哼唱時,恁是如何的歡喜悲愁都會慢慢地澄淨下來。

這幾年的春節陪母親到處參拜,不外乎王功的福海宮、鎮上的至陽宮、媽祖廟、伍天宮...年節時最冷清的莫過於廟庭廣大的至陽宮了。母親總是一邊參拜一邊感嘆著說,這些年漸漸信徒都轉到其他熱門的廟宇去了,這樣大的場地沒好好利用真可惜了!當年啊!.......

但是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雖然名廟的香火鼎盛甚至有些廟產還富可敵國,但是我想,菩薩們應該是比較喜歡這樣清雅安寧的環境吧!我也喜歡。尤其是在晴日裡偶而晃過來,慢慢走著看著,想著童年時的點點滴滴,想起那時搬個板凳看隨風擺動的路邊電影的傻樣子,真是太美妙的回憶。

一轉身,幾十年過去了,再轉身,菩薩靜靜坐在殿上,笑了



圖文by~小蝶













 


  •   Janny 於 2022-08-19 20:32 3F
  • 應該是至恩幼稚園改制為莘莘幼稚園,然後移到對面,也就是現在的儒林幼稚園,並不是招不到學生的原因喔
  •   藍小蝶 於 2018-02-18 00:42 2F
  • 有的.叫"至恩幼稚園"當時鎮上只有古老的聖家幼稚園..後來陸續開了許多設備新穎的幼稚園.至恩就招不到學生了.因為比較偏遠.設備師資也不是太好.最初是提供給無法照顧幼兒的家長一個安心的地方.所以在教育上的功能較小.反而更像是托兒所.
  •   宇倫 於 2016-09-21 21:46 1F
  • 請教,記得以前這有(幼兒園),後來沒有了,妳知道他的歷史嗎?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