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那一年

2012091221:22



這是民國78年6月出版的青少年兒童福利系系刊..我當年是系刊總編..也許很多人不記得78年6月你做了啥了?現在我提醒你..78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

6/5全台中縣市的學校都集合到台中商專聲援天安門.我當時帶領系上的學生前往.記得當大家唱起『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儒家的傳統思想帶領我們的腳步..』當時太年輕太激動..邊唱著邊涕淚縱橫..學校教官拿著V8錄影..隔天在校園遇見教官.教官說:『兒福寶寶..昨天你哭得好傷心喔!表現很好!!』

『表現很好』??!!..原來...我以為的真情流露..變成了愛國短片宣導的『材料』了..


從那之後我忽然懂了很多.很多事..

系刊的編後語如下:

「六月四日.把校對搞送到印刷廠.中午時在一個小麵攤吃麵.電視上正播著『歷史的傷口』.大陸同胞受中共武力鎮壓的暴行鏡頭.看著成千上萬死傷的同胞.淚延著臉頰.滴落在碗中.我.一口.一口.和著麵.將自己的淚.吞回肚中.然後坐在角落的自己便輕聲地哭了..
在我們正在研究如何為青少年.為兒童謀福利的同時.大陸同胞正為了爭自由.民主.而不惜一切代價在天安門前面堅持著.同學問起編輯系刊的勞累.---『如此地微不足道啊!』我說..

但有些感謝還是要說的--感謝系上老師的指導.感謝系會長不時的問候.感謝阿桂從頭到尾的協助.感謝錫珍幫著做了最無聊的校對工作.感謝所有參與的同學.

我必須很肯定地告訴自己:『她』.也許不是最好的.但也絕不是最差的!畢竟『她』是自己用無數不眠的夜晚所努力的成果.我很願意與大家分享.『她』是屬於每一個兒福人的..

因為我們心中有了愛.對生命.就有了期待.

這是我所有想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