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急診室無法言語不斷唉叫的阿婆

2019021921:20



聽說今天是幾百年一次的大滿月,騎機車去買晚餐時,抬頭看到,趕緊停到路邊拍照留念一下。用獅子教我的「專業」模式,不知道這張及格嗎?





【急診室無法言語不斷唉叫的阿婆】
半夜醒來,原來頭痛要發作,我的頭痛很體貼,叫醒我才發作,才不會慌。擦上精油,下樓走走,等這不速之客離開。

急診室有個阿婆,一直唉叫,一旁的女兒很焦慮在與家人通電話,我走過去阿婆身邊,企圖與她對話。阿婆女兒說,她中風幾次之後,失去語言能力,整晚唉叫,所以來掛急診。醫生說沒異常不用住院,聽到要離開醫院阿婆又開始唉叫。

我一邊安撫阿婆,一邊問她問題,有時阿婆很憤怒撥開我的手,她女兒說:「媽媽,小姐好心,妳這樣沒禮貌喔!」我一邊請阿婆女兒幫忙想、猜,我告訴她,阿婆要表達需求,我們只能猜,猜對了她就安定了。

我問阿婆口渴嗎?她稍微遲疑了一下,有機會,所以女兒離開去找水。我繼續努力想,理解阿婆的肢體語言。發現阿婆一直想抬屁股,皺眉,掉眼淚。我忽然覺得我找到答案了,從床側小心掀開四五層被子,彎下腰聞一下,果然!

趕緊找到阿婆女兒,耳語說:「媽媽大便了,不舒服,妳快幫她清潔換尿布。」回頭對阿婆耳語:「阿婆,等等喔!把床推進去裡面幫妳換尿布就舒服了。」阿婆總算停止唉叫,安心閉眼躺著等。

阿婆女兒千謝萬謝,說她慚愧,不明白媽媽的需求。我說耐心一點,靜下心找她每次翻騰時要表達的需求,慢慢就會找到規律。

解決了阿婆的問題,才忽然發現,討厭的頭痛不知道何時已經離開了,呵呵~可以上樓安心睡了。
— 在中山醫學急診大樓






今天的化療藥有五種,包含生理食鹽水沖洗,大概打到晚上就可以結束。

下午與醫生助理聊了許久,麻煩她與主治醫生討論看看,如果現在打化療只是「安慰劑」的效果,那麼我們不想多浪費健保的醫療資源。因為這個療程至今已經第四次化療,但是癌細胞太強大,短短兩三個月,又長出五六處腫瘤。

軀幹以下的腫瘤,我們已經決定不再放療(雙肩、肝臟、橫隔,淋巴等),腦部部份因為怕影響暈眩、癲癇等症狀,等做完進一步精確的影像造影,可能還是會進行放療。

今天還聊到「身後」事,請教了一下流程,助理說幫我們介紹安寧病房那邊的互照,可以聊聊,幫助我們如何減緩疼痛,與疼痛相處。

我們決定出院後還是繼續每天吃牛排,你癌細胞愛吃,我們就補充更多更多食物,撐死你們這群王8蛋!

這幾天叢發性頭痛蠢蠢欲動,渾身不對勁,才想起春天了,是好發頭痛的季節了,不過我已經身經百戰,沒在怕的!我跟小拉都是「忍痛專家」,哈哈!
— 在中山醫院核醫大樓1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