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大嫂

2014010607:59



【大掃除‧大嫂】

雖然19樓不很髒,每年時間到了還是習慣大掃除一番。昨晚把這隻幾乎跟我一樣大的頑皮豹洗好晾上了,15歲的他還是乾淨漂亮,他是921那年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滾筒洗衣機真是好用,這樣大的玩偶都能洗,床罩被單小毯子都能自己洗。不過大毛毯就送洗了,花350總好過冒著搞壞洗衣機的風險。

以前每年都會請幾天假騰出一星期左右回鄉下幫娘大掃除,娘的大掃除可不容易!從三樓洗到一樓舉凡能拆的門啊窗的必拆下洗到一塵不染才過關。門框窗框累積了一整年的灰塵風沙很是難清,我總是直接爬上窗子讓娘擰洗抹布給我擦。每每總引得鄰居圍觀直喊著:『站穩啊!手抓好啊!小心點啊!...』

那時是太年輕,從不懂得怕什麼,爬二三樓的窗子也沒想到怕,我們鄉下是不裝什麼鐵門鐵窗的,窗子打開就是乾靜的一方框直接對著藍天。

廚房當然也是重頭戲,我跟娘都是無法忍受眼睛能看見的油垢的,所以要花上一整天去清廚房。其實娘平日裡就會擦擦,但是只有一眼能見的她總是無法看太真切,我會陪她把廚房所有地方清理到用手指頭戳就能聽到『乖乖』的聲音。

剛嫁到台北前兩年遇到年關我就發愁,媽媽膝蓋關節又不好,又這樣愛乾淨,誰幫她大掃除呢?電話裡叮嚀她隨便擦擦就好,站地板上擦不到的地方就跳過讓過吧!千萬別爬椅子梯子啊!

後來大嫂進門了我總算是安了心,雖是個小我12歲的小姑娘卻是很肯做的,總是把鄉下家裡打理得一塵不染。我再也不必擔心媽媽需要冒著危險大掃除了。

前年回去時,看到大嫂把家裡都重新油漆過了,更是乾淨清爽了。娘說全是大嫂自己爬上爬下刷的,大哥覺得壁癌無救不想折騰,大嫂就拿工具一一刮下損毀的牆面,再刷上油漆

大嫂拉著我的手上三樓我以前的房間,醜醜的壁癌牆面沒有了,窗上還掛了蕾絲窗紗。大嫂說:『小姑姑,以後你回來有房間睡了。』我笑著跟他說謝謝,心裡卻下起傾盆大雨。

大哥大嫂風風雨雨過了這些年,其實是非對錯又有什麼重要?一個小小年紀就遠度重洋來到這個家的小姑娘,現在是工廠裡吃苦耐勞積極上班加班的小婦人,難道不該對她多點疼惜憐惜嗎?

娘說大嫂工廠年前總要加班大嫂捨不得請假,提議今年要請清潔阿姨來打掃,真是太好了!無論如何,打掃是為了讓居家舒適心情愉快,若因此受了傷或與家人有任何齲齬,豈不是划不來又本末倒置了!

年關又近了,但願家家乾淨、戶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