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真心

2015042712:19

【找回真心】

先來說說兩個在網路上被瞎掰的故事~

一、國內版:
一個媽媽帶孩子去修機車,孩子指著修機車的師傅問媽媽:『媽媽,那個人為什麼身上那麼髒?』媽媽回他:『你要用功讀書當一個有用的人,將來就不會像這樣變成髒兮兮的修車工。』
(故事後面外帶評論一篇大道理,說修車師傅是知名大學高材生啦!該母親錯誤教育啦!...等等等)

二、國外版:
一個媽媽帶孩子搭計程車,孩子指著黑人司機問媽媽:『媽媽,那個人為什麼皮膚是黑色?』媽媽回他:『因為上帝覺得這世界的色彩要繽紛一點才可愛啊!所以有黑皮膚的、黃皮膚的、紅皮膚的等等。』
(故事後面是黑人司機很感動地說:『我小時候問過我母親一樣的問題,她說,因為我們黑人生命卑微,只能做一些低賤的工作。如果我母親也跟妳說一樣的話,我今天一定會成為另一個人。』)

這二個故事我猜想都是瞎掰出來的,原作者的用意可能都是為了勵志,或賺取人氣票房。但為什麼同樣是媽媽對小孩的機會教育,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呢?

國內版那一則故事每每被分享時,後面一定帶著一堆鄙夷或酸到不行的評論,彷彿台灣的多數媽媽都像故事中那位一樣膚淺,而讀者觀眾都很有愛心很清高很懂教育。國外版的故事後面則通常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認為該位母親仁慈善良給了孩子很好的機會教育。

這顯現出的並不單只是二個不同母親的機會教育而已,我看到的是國內同胞的胸懷與習性的不同。不同的並非故事中的媽媽,而是作者,因為作者利用了國人喜歡逐臭的特性,平凡溫馨的小故事打動不了太多人,越負面越聳動的內容才會引起熱烈回響。

這是長久以來群眾被媒體牽制與再教育的惡劣果實,大家早在不知不覺中被媒體左右了思維模式,慢慢地蒙蔽了心靈之眼。對於繁花的芳香與蟲鳴鳥啼,人們漸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卻鎮日被不良媒體引領著追腥逐臭。

我常常對朋友說,生活對多數人來說已經是千辛萬苦,可別再對自己與自己在乎的人落井下石了!阮玲玉自戕前只留下四個字:『人言可畏』,但她的香消玉殞顯然 並沒有讓世人得到感悟。在網路已經成為生活一部分的今天,群眾更是見影開槍,多數人得到訊息之後並不願意花三分鐘去查證真偽,馬上跟著起舞跟著謾罵,讓網 路殺人事件不斷重演。有多少人在確認自己傷了人之後會自省~『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親愛的朋友,別再追腥逐臭了,別再當一個刻薄無知的人了,讓我們都能成為國外版虛擬故事中的媽媽一樣,仁慈而善良。我們無法改變不良媒體的招搖,但我們可 以用更健康的心態去對待自己的生活,把失去的真心,找回來。讓我們睜開眼睛都能看見,天這樣藍、樹這樣綠、花這樣美,生活真的可以這樣安寧和美麗。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