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葵

2015022718:33


 

年初三大家陪著媽媽到溪州看花,太多人了車停好遠,一邊走著媽媽一邊開心地說身上的衣服:『很漂亮吧?這是回收的人家不要的。』忽然覺得一把火上心 頭,跟媽媽說:『拜託妳別再穿別人不要的衣服好嗎?每次買給妳就說妳不要,衣服很多,唸一堆。衣服很多幹啥去撿回收的來穿?』說完媽媽沒再回應,自顧走遠 了。

我忽然很想搧自己幾巴掌,明知道媽媽會難受幹嘛還講!但是就很心疼很心酸啊!媽媽辛勤持家一輩子省吃儉用,卻是阿姨眼中『像乞丐婆』一樣的窮酸,以前的日子誰都不好過也就算了,現在兒子年收入二三百萬,卻還這樣過日子。

弟媳婦拿媽媽的內衣給我看,都脫紗沒彈性了還在穿,我說:『丟了,我去買新的。』媽媽趕緊說:『好啦丟啦!但是不要買新的,妳買的不好穿我不要啦,我有新的。』

我喜歡給媽媽買衣服鞋子,爸爸還在時,媽媽拒絕我,爸爸會敲邊鼓:『好看好看,這件好,不要退。』鞋子買了要穿兩天再給她,說不合穿不喜歡隨便什麼理由,反正穿過的不能退只好給媽媽,這樣她就開心,覺得又省到了一筆。

這是媽媽很喜歡吃的野生龍葵,以前開車回去帶她去四處晃晃,她就忙著往路邊找龍葵,出門前還會記得帶個塑膠袋好裝野菜。摘回家的龍葵煮湯打上蛋花,有點苦有點澀,以前並不挺愛吃,但是媽媽說那是人間美味啊!就跟著說好吃。

經過路邊野生的這棵龍葵開著幾朵小花,想起小時候太窮了摘龍葵籽當零食,想起媽媽津津有味吃著說是人間美味的滿足表情,笑著蹲下來拍照,拍完卻又莫名其妙哭了起來...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