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

2015022515:16


 

小時候有一次偶然在地上撿到5塊錢,太開心了,從此走路時就常常看著地下,以為常常有錢可以撿,直到因為不看路撞人撞樹太多次了才黯然放棄。

長大後看小說看電影看連續劇,總有個用不膩的橋段叫『流星』。那真是個好美的畫面,並沒有想要在見到流星時許願,我一向都知道許願是自我安慰,但就是想親眼看看流星。也許我的造化不夠,總也沒見過流星,就連在四度C的杉林溪那純黑的天空裡密密麻麻的星星裡也沒見過一顆。

後來看了一本書叫『莫非定律』,我笑了。這世界真是這樣的,你越期盼的越遇不到,不小心跌了一跤卻遇見了。太執著顯然不是個好習慣,除了無窮盡的失望再失望,也許還會錯過許多可能。

然後就不再執著了,不盯著地下找銅板,也不對著夜空發呆等流星,向左走向右走都無所謂,反正都遇不到命中注定的那個誰。

倒是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很喜歡在樹下仰望天空,看從葉縫篩進來的金黃細碎陽光,或偶而飛過的鴿子麻雀,有時用樹葉或枝條定位凝望著白雲的位移。走路時望天 無疑是危險的,就算自己不擔心跌跤別人還怕撞著你了。但在樹下對天空發呆就安全多了,但要記得閉嘴,否則天上可能會掉下禮物的。

很喜歡這樣的畫面,可以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有時,我會看見外公在繁花圍成的畫框裡對我笑。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