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老師給孩子們一個公平與安全的學習機會

2012061503:15


(這篇有點長..比較沒空的好友不勉強看..)看到照片了嗎?這是Lion Bem的幼稚園老師邱老師..名演員文瑛阿姨的外孫女..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看到老師跟孩子之間的親密跟笑容了嗎?

這是新莊中信國小附設幼稚園..遠近皆知的事實..一個小學附設幼稚園..想入學要抽籤..因為很多家長跨區想把孩子送來這邊..因為孩子在這邊學到團體生活..學到排隊輪流玩..學到跟同學相親相愛..學到要把飯菜吃完..學到生活規矩..學到孝順父母..

早自習時間..眾家長搶著要給孩子說故事..放
學時去接孩子..其他孩子們搶著跟我說話分享今天的趣事..最讓我難忘的是那一次的母親節..學校策劃了一個"幫媽媽洗腳"的活動..學校花心思準備了藥草水..乳液..讓每個媽媽坐著讓自己的寶貝..脫鞋..洗腳..擦乾..擦上乳液..按摩..

那次的整個過程我是用盡力氣不讓自己大哭出來..一輩子我都忘不了..

我兒子沒啥繪畫天份..要畫"媽媽"..他畫了個大鴨蛋上面打個大X..當我去教室接孩子..全班的作品都貼在牆上..沒有因為嫌棄兒子畫的不好而不貼..不久..老師還喜孜孜告訴我..兒子畫的人物有頭髮了..有手腳了..有胖瘦了..

他們讓我覺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最棒的..也讓我兒子覺得..上學是很快樂的事情..

然後因為搬家到台中..LION再學區的大ㄊㄨㄥˊ國小上小一..然後..一切都變了..去接孩子..我聽到的不再是其他孩子跟我分享他們快樂的事情.. 而是告狀..說LION今天書包撞到誰..他上課不專心..他弄斷誰的鉛筆..他不可愛..他笑太大聲...我心中暗自納悶..怎麼會..差這麼多??

有一天放學時他告訴我:『老師今天說我跟鍾XX都是過動兒..』他不明白過動兒是什麼..我很驚訝..問清楚之後..竟然是老師在課堂上公然說這2個孩子是過動兒..其他孩子哪懂什麼專有名詞?!只知道老師說他們有問題..就開始討厭他們..排擠他們..動輒得咎..

該老師之前還提出要LION去上資源班..說不然會影響其他學生..他自己的學習也會更艱難..我知道兒子語文能力發展較慢..但是不至於吧?但仍答應要慎重考慮並請醫生評估..

誰知道老師沒等我拿到醫生評估結果便未審先判..在我的孩子身上貼上標籤..孩子整天鬱鬱寡歡..不再有幼稚園時的天真笑容與迫不及待的分享..
教育部與問題學生家長的座談會上..我提出了抗議..好歹我也是唸"青少年兒童福利"的..對於教育我並非全然不懂..教授聽完甚是訝異..也答應跟老師再行溝通評估..

結果是收到不必進去資源班的通知..外加從此孩子被當成空氣..

我知道不能與老師抗爭..會害到孩子..因為現在教育部的規定是同校不得轉班的..但是我不能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扼殺他學習的意願..最後只好幫他轉校..

轉到永隆國小後..他又慢慢快樂起來了..他的學業成績依然不理想..數學我不擔心.他邏輯能力很強..社會竟然也能有一次考滿分..自然中上總會及 格..國語是最讓我擔心的區塊..但是跟他的對話與生活表現我知道他的語文組織能力不差..只是無法理解某些"依樣造句"之類的(其實我也常常答不出 來)..例如"軟綿綿的白雲在藍天上飄"..一時半刻我真想不出怎樣造出一個一樣的句子來..^^

他的老師告訴我"每個孩子總會開竅的..時間早晚而已..不必擔心"..是的..在這樣的環境我真的並不太擔心..至少我知道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可以得到"公平"的對待..

為什麼我要寫這篇?..因為這個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59158600882904/

我相信每個有常識有知識有看過電視的人都會知道..在孩子身上留下4處吹風機形狀的烙印..絕對不可能是"無心"的..

我尊敬辛苦認真的老師..也知道幼教工作勞心勞力薪水又低..但是既然選擇這樣的職業..就不該讓自己個人的情緒好惡去傷害別人的孩子..而且還在事後做了"說謊"的不良示範..

孩子不單是每個父母自己的寶貝..也是未來扛起這國家的一份子..請給予愛惜疼惜與該有的保護吧..但願別再有恐龍法官漠視了孩子受到的傷害..希望也同樣愛孩子的好友..也去聲援一下吧..同樣當媽媽的我..看到那樣的傷痕..真是心如刀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