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敵人不是你的同胞

2012010513:51



最近接觸到一個新名詞『天龍國』..

上網查詢時看到很多很多不同的解說..聲音..甚至吶喊..

讓我想起一些往事..很是感慨...


我最愛的外甥.當年以優異的成績.推徵進去某知名國立大學.

當時他被3所國立大學錄取.因為他家境不好.我母親曾希望他選彰化師大..

但是他告訴我..那選的學校.操場有一棵大樹..

我跟他之間從來不需要太多語言.我懂他的想望.

張羅好他的入學.住宿.用品.還去幫他挑了腳踏車..

剛開始他會興高采烈地跟我說著有多少精采的社團..

跟我說操場的天空多麼湛藍..學校附近多少小吃店..

慢慢地.他的伊媚兒少了.我只當他忙於課業.忙於適應新生活..

當有一天.他給我了一封長信.夜半無人的工作室電腦前..

我淚如雨下..


他是個苦命的孩子.打出娘胎.就是外婆跟阿姨照顧著..

滿月之後母親便離開他.周歲左右父母離異.

又因他奶奶要他回去.又隨著奶奶多次搬家.

他的生命中.搬家次數多過他過過的年..

也許因為他的孤單.上大學之後他選了基服社.一頭栽進去..

在偏遠鄉村.在山區小學.他沒負擔地跟那些孩子笑著..

沒有多少人能懂他的感受.他在那些窮鄉僻壤感受到的被需要的感受..

當他發覺功課落後時也極力想補救.卻受到同學的冷潮熱諷..

他信中形容他的學習環境說:

『每個人都把彼此視為競爭對手

深怕別人比自己強.或是自己比別人弱

悲觀一點說.我是這樣環境下的淘汰者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風氣

人跟人之間.還是要彼此幫助的不是嗎?

要競爭的對手這麼多.為什麼要跟自己的同學計較呢?

就算在中央第一又怎樣?台灣第一又怎樣?....』

(關於他的故事.在地圖時我曾寫過連載小說『小安』.

不過沒有完成.因為真的寫不下去就先擱置了..

也許有一天我會用力把它完成...)


這些年.因為結婚搬到永和.又搬到新莊.

最後總算又回到我思念的嘉南平原..

由於從事網拍工作.大量接觸了無國界的網路..

卻一點一滴地.在磨去自己原本單純.熱情.陽光的一面..


看到現在很多很多孩子.不再像以前的時代那樣善良單純.

常常會讓心揪著痛..

我以前唸的是私立大學.又是女子學校.

當時的同學中.多數家境都算寬裕.

窮人家的女孩沒考上公立學校通常會被家裡犧牲掉.

班上有個同學.家境不是挺好的.每次在學校餐廳遇到她.

她永遠是2樣菜+2碗飯.那樣認真地把所有點的菜餚吃乾淨.

同學們都很有默契.會多點些菜挨著她坐.

『唉呀這肉太肥了啦..大娘.你幫我吃掉啦.不然我會胃痛..』

『挖.公賣局大降價嗎?這鹽不用錢ㄚ?超鹹..大娘.幫啃點青草啦..』

當她微笑著小心翼翼吃著我們的菜.大家的心中其實都是陽光燦爛的.


而現在的孩子在想什麼?

住在『天龍國』的人不是原罪.買不起哀鳳哀怕又如何?

就像三毛生前說過的.全世界的語言中.中國人有個獨一無二的.

那就是『同胞』.沒有任何其他語言有類似的詞語.

不能雪中送炭..是否也別落井下石呢?

如果你相信輪迴的傳說..

也許.在十字路口賣玉蘭花的婆婆前世曾是你的母親.

也許.在垃圾桶翻找寶特瓶的拾荒阿貝曾是你的兄弟.

也許.在病床上等骨髓移植的蒼白女孩曾是你的情人.

孩子.你的敵人不該是你的同胞..

如果.你無法.不想.不願去幫助別人.

是不是請你.只要快步離開.不要留下不屑的眼神與嘲諷的話語..














  •   雲自在 於 2012-01-08 12:06 4F
  •  

  • 版主於 2012-01-21 12:17 回覆




  •   joy2209 於 2012-01-06 13:09 3F
  • 當初寒山與拾得大師曾經寫過ㄧ本書....
    說的就是人與人之間前世因果與緣份的書喔~~~
  • 版主於 2012-01-07 05:25 回覆
    這理論蝶知道..
    也深信今生會遇見的每個人..
    前世都曾有過因緣..
    緣深緣淺..也就成就了今生的關係..
    朋友.鄰居.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路人甲乙丙丁...
  •   百金 於 2012-01-06 07:01 2F
  • 現在的孩子巳被社會這個大染缸迷失了自己,

  • 版主於 2012-01-07 05:22 回覆
    兒子從幼稚園起
    我就跟園長說清楚
    ㄅㄆㄇABC不重要
    小學之前我只希望他快樂玩
    學會分享.學會團體互動應有的禮節.學會該會的規矩..
    不求他成大功立大業做大官
    只希望當個善良的人..
  •   DAVID 於 2012-01-05 17:17 1F
  • 每一世代.....
    不同的成長環境....
    刻劃出不同的世代價值...

  • 版主於 2012-01-06 05:16 回覆
    只是希望這些孩子的心能再..更柔軟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