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收費員

2013123015:27




 
很多年前的某一天,我獨自開車北上時在一個收費站前等著過去,大約是什麼大日子吧?我已經忘了,只記得收費站前塞了有點久。

塞車總難免讓人心浮氣躁點,所以搖下車窗托腮聽著音樂等著。就在快到達時卻親眼見著前一輛車的車主對著收費員咆嘯著,好像是買票時收費員檢查了一下千元鈔(是否偽鈔),就只耽擱了幾秒鐘,至於嗎?

我忽然想起唸書時打工的一些往事,心頭一陣酸楚,這些人兒呀!他們每天上班的8小時內一直重複著簡單卻單調的動作,每天。收費的錢並不是落入他們口袋呀!他們也只不過領著薪水做著份內工作而已,而且是單調且乏味極了的工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們?

就從那一天、那一站起,每次我把票遞給收費員總是大聲喊句:『謝謝!』而他們是帶著口罩的,但我卻經常能看見有人把嘴笑出口罩外來。

如果一個輕而易舉的感謝可以帶給某個人一整天愉悅飛揚的心情,為什麼不做呢?我們總是習慣於過分強化了自己的情緒而忽略了旁人的,尤其在便利商店、在加油站,常常能看見工讀生被為難著。如果每一個對他們發脾氣的人都能多想一下:如果這是我家裡的孩子呢?如果這是我的弟妹呢?...是不是就會讓心變得更柔軟一點?

這幾天沒要開車出遠門,我想是不再有機會跟收費員大聲喊『謝謝!』了,那就在心裡祝福他們吧!希望你們被『大官』『大商人』擺了一道之後,能很快找到工作不致匱乏。加油!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