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菩薩

2013090116:28





跟朋友聊著他八十多歲的老母親的狀況,朋友是被母親搞得筋疲力竭,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作息與情緒。

我跟朋友說,我們這些人的父母有幸還健在的,大多已經七、八十歲以上高齡了,要他們去改變觀念或習慣其實是很殘忍的事情。既然山無法過來,那麼我過去吧!開始練習依順他們,真的不會太困難。

是啊、好啊、可以啊、沒問題啊、知道了、等一下就去....就是這些簡單的回應而已,不困難的。

朋友問:『那媽媽整天不斷的碎碎念碎碎念要當做什麼?』更簡單了,就當做媽媽在唸經啊!我們平常還要花錢去買誦經光碟來播放呢!現在媽媽已經在唸了,不是很好嗎?

天下的父母除了極少數例外,都是為了他的孩子好或自以為為了孩子好的,都是出自於一份善的意念,當孩子的都可以得到父母親最圓滿的祝福。

我不是唱高調,我是個從小總懷疑自己是撿來的孩子的那種孩子,是跟著外公長大的孩子,是高中之後就住校就再也很少回家去的那種孩子。我跟我的母親根本上相處的機會很少很少,但我如今可以跟我的母親像朋友一般地無所不談話家常,那是經過自己內心曾經極大的衝突與掙扎努力換來的。

所有的還健在的父母親都是活菩薩,他們給了我們生命,教會我們生活,等我們學會愛。



圖文by~小蝶

(圖拍攝自鹿港某藝品店..為私人雕塑作品..請勿仿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