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與紀念冊

2015052121:17


 

習慣自己帶玻璃保鮮盒去自助餐廳買餐,我總是要半碗飯再拿雙倍量的三樣配菜,算帳大姊每樣菜多收我5元,加上主菜雞腿總共收八十元。今天天雨人少,算帳大姊開口問了:
『妳是買給兒子吃嗎?』
『沒有,他不跟我住,我自己吃。』
『這麼多青菜妳吃得玩嗎?』
『可以,這樣剛好吃一天,比較省。』
『哀呀!妳愛說笑,哪需要這樣省!』
我對她笑笑,付了錢離開。我寧願她認為我是開玩笑,因為我很驕傲,不需要同情。

幾天前lion原本愁著臉說爸爸不給他買學校的畢業紀念冊,理由是用不到、沒意義、浪費錢。我問他是不是很想要?因為裡面都是好朋友好同學,他點頭。我 說,我知道紀念冊真的不會常常去看,但是偶而想念同學時就可以翻一翻,想起以前的快樂時光,是一輩子的紀念,所以媽媽出錢給你買吧!但是lion擔心違抗 爸爸意見可能會導致被禁足不准來找媽媽,所以說要再跟爸爸求求看。

昨晚他敲我說,爸爸同意他買紀念冊了,但是要用『被我拿走的紅包錢』去付。我說,第一、紅包錢我幫你存在你郵局存摺,第二、媽媽不會拿走你的錢。lion說他有跟爸爸說紅包媽媽幫他存著,但是爸爸告訴他『錢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存的。』

的確,賺錢本就是拿來用的,幫lion一點一滴存下他其實很少的紅包錢,只是想在他大到有理財能力,能分辨想要與需要的時候,再交給他自己決定用途。既然 他父親連六百三十元都不想花,那麼我來付吧!我省吃儉用深居簡出不輕易出門,不就是為了少點花費用度嗎?但是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它就能發光、能讓人快樂。

我找出那個大晴天lion幫我拍的大笑照片,挺好,我想哭時,也會大笑。雨季,很快就會過去了,誰都不要傷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