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大拜拜06.07彙整(舊文)

2011062321:21
新莊大眾爺生日大拜拜之--夜巡官將首

我說要幫他拍照~馬上擺個漂亮姿勢給我拍!

這個很可愛~本來在裝可愛~拿加傢伙來還是可愛!

這個沒吃檳榔喔!!牙齒艇白的!

休息中的可愛模樣~準備養精蓄銳等一下要大車拼!!

這是另外一陣~臉譜都是鬼面,裝上長長的獠牙~感覺上這一陣比較嚴肅!

外地來的陣,因為放鞭炮堆(約幾十串鞭炮一起點燃),拍照效果變成這顏色,是拿著手銬腳鐐的鬼差。

我說要拍特寫,他不讓我拍到他的好笑假牙...

車拼中的陣頭很難抓到鏡頭,尤其在黑暗中,大家別介意。

滿地紙錢襯著陣頭的動作更加有氣氛!

正在看別人陣頭的外地陣。

 

【2008.3.3.補充說明】2006年的時候我以為這就是宋江陣,因為從小接觸的廟會活動比較靜態,一直到來到新莊定居才進距離接觸了這些動態的活動,所以對各種陣頭的正確名稱,多所誤解。由於各方大德的指正讓我得以更正確地了解,感謝唷~所以...稍稍做一些修改以免...一直被取笑我的無知...嘿嘿嘿...請大大們見諒唷...

【5/29補充文字說明】

夜巡的重頭戲就是官將首。(以下是我上網搜尋的資料提供參考~雖然是綜合各種傳說~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也不錯~我也是花很多心血整理的唷!)

  宋江陣的由來是取自水滸傳中108條英雄好漢攻城所用的陣式。宋江陣原為一百零八人,由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組成一百零八人陣,也有七十二人組、五十二人組或三十六人組。因現今工商業發展,社會繁忙,很難再組成龐大陣容,所以大致都以三十六人組為最多。

  
  宋江陣在民間流傳的歷史悠久,是迎神廟會常見的陣式。民間組立宋江陣,最敬仰梁山好漢那種大無畏、忠義情操,及以團結之心對抗惡勢力精神的展現,好像英雄們在民間復活一般。

  宋江陣陣式變化莫測,兵器部分由頭旗、雙斧、單刀、單叉、盾、齊眉棍、耙、鉤、雙刀、雙眼、關刀等所組合。陣式變化有發彩、蜈蚣陣、巡城、排城、龍捲水、七星陣、梅花陣、五花陣、八卦陣﹔套招有雙人套、連環套招、個人表演及雙人、四人、八人等多種變化,表演時能舞出特色和多變化的才藝。

  宋江陣在訓練時必須結合每個人的精神,團聚在一起、不畏苦,才能充分舞出力與美及健康體魄。宋江陣不只可將一般迎神廟會帶入最高潮,也給地方上帶來團結與榮譽,長久以來更給地方帶來安寧、祥和。鄉下農村認為宋江陣是避免受邪魔侵襲的一種神秘陣式,這是宋江陣留存在民間社會的價值所在。

台灣廟宇香火鼎盛,而宋江陣又是廟會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但是宋江陣的緣由出處,卻不為人知。據成大歷史系教授石萬壽考據指出,宋江陣在古時候的性質類似於民間自衛組織,與軍隊十分相近,北宋時,水滸傳中的知名人物宋江,以民團抗官軍成功而聲名大噪,乃通稱為宋江陣

  台灣廟宇林立,力量之大連總統候選人都不敢輕忽,而在大大小的廟會活動中,整齊劃一、持兵器操練的宋江陣,更是為活動掀起高潮的要角之一。

  但宋江陣難道只有為神明助興的份嗎?又是如何變遷成目前的「身分」?石萬壽指出,宋江陣在古時類似軍隊,而八家將則類似警察,只是裝備與編制不同罷了。

  嚴謹的宋江陣有一百零八人,相當於一個連。至於八家將頂多只有一排,人數差異相當大,不過無論是宋江陣或是八家將,其編制都與古時的軍隊或警察一致。

  宋江陣的陣法甚多,岳飛的破金拐子馬、戚繼光的鴛鴦陣都包含在內,明末鄭成功的抗清,乃至於清末民團的抗日,都是以宋江陣為主力。

  在清末時,台灣幾乎每個庄頭都有宋江陣,負起保衛庄頭以及對抗日軍的責任,台灣當時的宋江陣威力十分強大,已經到可以抵禦外侮的地步。

  後來,因為現代武器的進步,持刀棍的宋江陣勇士們,當然敵不過日新月異的洋槍洋砲,加上無人予以訓練,因此宋江陣慢慢沒落,最後成為廟會中保護神明的角色

 『宋江陣』是武術的集體表演,這種結合武學和藝術的民俗表演,有固定的武術陣腳和招式,昔時地方上有亂事,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為社稷,成為保衛地方的主力,現在則只在迎神賽會中可見宋江陣的表演。 宋江陣的陣形,傳係出自小說水滸傳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原意水滸傳的梁山泊好漢故事,稱其團體為宋江陣,配以一零八人的整體陣容,以喻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然而今日真正的宋江陣組成卻沒有一百零八人的隊伍。這是因為宋江陣師傅認為一百零八人為不祥之陣,可能因為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皆死於非命,民間相信死於非命者終成厲鬼,它們反叛朝廷,無法接受敕封,遂成為陽間作祟的幽魂,若硬組成,必有傷亡,又台灣光復,社會型態改變,鄉間青年紛紛負笈在外求學、謀生,宋江陣的演練就顯得困難,別說一百零八人的大陣組合也不易,就是七十二人的陣仗也不易組成,因此一般民間以三十六人組成的最為普遍。 隨著時空的變遷,宋江陣所持的兵器,也有明顯的改變,不如過去的一百零八種兵器那樣完整了,陣中容有相同的兵器數把,台灣現有的宋江陣兵器有頭旗(烈火旗)、雙斧、杈、月牙鏟、鉤、雲南斬馬刀、齊眉棍、雙刀、關刀、盾牌與短刀、鐵棍、傘等等。

宋江陣中兵團的特色,與鄭成功寓兵於農的訓練有關,從這些兵器便可看出,如雨傘既能防雨又兼攻防效果;月牙鏟、杈是民間用來叉草用的;齊眉棍能用來防衛來襲之動物,或驅趕家禽;刀、斧是農家普遍使用的工具,從不少兵器來自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器材來看,宋江陣演出,簡直就是生活的縮影。

 

之--神像

眾神....最右邊是七爺...其他的神都不認識我...

這些神像都是超大型人偶喔~有廟會的時候裡面躲一個人就是超炫的超大活動神像!最左邊那個就是八爺!

行動中的七爺!很高.裡面的人要很用力甩才能製造出手部在晃動的走路姿勢,

整個人偶約3米高!

煙火鞭炮中行進的七爺!(跟上面那個不同陣~這一個是外地來的)

八爺~因為他是比較矮小的~裡面操縱的人也不能太高!

陣頭經過都會沿路發鹹光餅,吃了可以保平安的,小5很喜歡吃,還帶一個回家!

他正要打開包裝袋!一邊跟我說~好吃!

比較有人氣的陣頭都有錢導放鞭炮~亮亮的地方那一堆鞭炮足足5大箱的量放在一起一口氣點燃!

 

5/29補充文字~

每年農曆5月1日是新莊的大日子!!過年都沒這麼熱鬧!是大眾爺的生日喔!!

關於大眾爺的資料~我複製網友 鍾馗的內容比較詳盡===

地 址:新莊市中正路84號
創建年代:乾隆二十二年(西元一七五七年)
奉祀之神明:文武大眾爺、地藏王菩薩

 【歷史沿革】

地藏庵創建後,在嘉慶十八年(一八一三年)、光緒年(一八七五年)、宣統三年(一九一一年、明治四十四年)及民國六十一年重修,近年又進行修建,前有康樂台及廣場,其後闢建公園於民國86年(西元1997年)安座。

相傳最初僅奉祀文武大眾爺,後來才供奉地藏王。現在地藏庵崇奉地藏王菩薩,左右陪祀註生娘娘、境生公,右殿前廂配祀目蓮尊者,中廂祀董大爺,後廂為福德正神,最後為功德廳,供奉對地藏庵的建立有功勞者;左殿前廂配祀文武大眾爺,後廂為乩壇;二樓右廂祀奉三寶佛,左廂為觀世音菩薩。地藏庵的大眾爺分文武,文大眾爺為貧病路倒的屍骨,武大眾爺為械鬥或死於戰爭的亡魂。陪祀文判官謝將軍、武判官范將軍,香火鼎盛;北殿配祀目蓮尊者等十尊神像。道光二十一年(一八四一年)台北盆地發生閩粵械鬥,粵人敗走中壢,在這次械鬥中陣亡的孤魂,全部奉祀於該庵的邊殿。董府大老爺相傳為專供信徒詛咒發誓的神祇。

【重大慶典〈新莊一年一度的盛會〉】

農歷五月初一是新莊大眾爺的平安祈福祭日,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大拜拜。當天的繞境活動是新莊最盛大廟會,而在五月初一的前二天晚上,皆有「暗訪」的活動。暗訪是一種驅鬼的宗教儀式,由七爺、八爺及眾「關將」浩浩蕩蕩的走訪大街小巷,以求把鬼魂驅出新莊街鎮之外。暗訪過後,在五月初一當天在繞境沿路的大小廟宇,均會組成各式陣頭及各廟的主神結集於大眾廟,於當天下午會同大眾爺兵分二路舉行盛大的繞境活動。隨行「關將」會沿路分發鹹光餅及平安符,希望吃了鹹光餅之後,大家都健康,平安符可免除家中災禍。此外,在農曆七月二十九日,也會舉行普渡法會,為無主孤魂普渡,這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會。

【交通】

公車635可到~一般公車台北往林口~桃園ㄉ都有停大眾爺廟那一站

在大漢橋下往新莊中正路方向(半公里)右手看有
一間公園旁邊有牌樓(大眾爺廟)進入就到

之--陣頭

中港路本來就小,整條路滿滿的陣頭、電子花車、人潮,在夜色中顯的格外輝煌....

很認真打鼓的鼓陣!衣服已經被汗水染成深藍色!

舞獅團的隨車,車頂也是用獅頭裝飾,車上的是鼓手。因為黑暗中無法將舞獅姿態拍清楚所以沒PO上來,是3個人疊羅漢的舞獅,與本地廟中主神行禮時站起來的獅子約有5米高。可惜沒拍出來!

神轎之1

神轎-2...不知道啥原因,台神轎的人都要用裡搖晃踩花步,每次一用力搖晃後就會贏得一陣喝采,所以大家越搖越起勁,神轎後面都有小台車載著音響,全部人工推著邊拉電線邊前進,撥放的幾乎都是超熱門的音樂(搖頭族那種)。

搖晃得很起勁還帶著笑容的轎夫!

因為前面陣頭還沒通過所以稍微休息一下

一整排的煙火讓夜晚的中港路炫麗非常!!

真是人山人海水洩不通!!有拿香朝拜的婆婆、嚼檳榔的工作人員、電視台記者、做專題報告的外地學生、還有賣大腸包小長的攤販卡車.....

 

【5/29補充文字說明】

從小聽人家說廟會多熱鬧的種種,一直都沒機會親自體驗。

陰錯陽差到新莊買了房子定居才發現原來住家的這條路市每年大眾爺繞境必經路線。而且因為巷口有幾戶人家都有車鼓隊跟宋江陣及供奉大眾爺的小廟,因此得以近身窺見廟會的種種儀式。

這樣的陣頭規模一次大約是我一輩子見過陣頭的總和吧!!非常熱鬧!!2001年剛搬來新莊就遇上第一次,那種興奮喜悅真是無法形容!

對們的阿婆年年都會買杯水或是冬瓜茶發放給沿路經過陣頭的小夥子解渴,有時我有空也去幫忙發。他們家有個可愛的孫子因為一次被父親的處罰~在樓下門口罰站1小時~竟然引發併發症而導致腦性麻痺!!不知道婆婆是不是為了替孫子積福報而來發放飲料?但是小男孩這幾年有明顯的進步喔!!可以自己上下樓梯、玩電動(訓練他的手指頭)、吃飯....等等。

小5也真的另人不可思議!!從他還在襁褓中就不怕鞭炮聲!很愛去巷口湊熱鬧!!因為沿路會有陣頭的隨車人員發放鹹光餅。剛來新莊的時候都是沒有包裝的,讓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吃(那些人一整天大概沒機會洗手....)。今年的鹹光餅都有用乾淨的塑膠袋包裝起來,所以我就很安心讓小5吃了!!聽說吃了可保一年的平安喔!!

其實早在一個月前附近的陣頭就開始預演了,因為每年都會多幾個新血,一群都是孩子!!藥訓練打鼓、擺陣、化妝(油彩塗的臉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也是鄉下來的,看到這些都覺得很有親切感!!很多人討論過孩子進入宋江陣的優缺點等等,還上電視辯論過!!但是我覺得只要勸人為善的,職業真的不分貴賤!!將來我的孩子只要不為非作歹,他想做啥我都會支持他的。

我很討厭喪事的那種陣頭~五子哭墓、孝女白琴那種!我始終認為親人走了,想哭,是發自內心最真摯的情感,而不是由一個完全不相干的人來哭給別人看!!那真的是一種【吵死人】的陣頭!!將來我死了要火葬,嚴禁子孫因為辦喪事吵到鄰居!!最多到廟理請法師唸一場地藏懺或是藥師懺就好了!

廟會的陣頭真很好看!!尤其時外地陣根本地陣在車拼互別苗頭所展現的陣是更是精采!!不時會引來圍觀民眾的喝采!!比較有名氣的陣頭來向主神朝拜時的價是更是不同凡響!一口氣點燃5大箱鞭炮的那種氣勢十分壯觀!!巷口主廟前的馬路更是安排了幾排橫跨馬路的煙火線!!點燃時深夜猶如白晝般的炫亮奪目!陣頭在煙火線下的耍弄更顯氣勢非凡!!

好玩的是現在的陣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是孩子組成的,使用的音樂竟然都是非常流行的熱門音樂!!很像搖頭店播放那種!!當宋江陣在表演功夫的十後配合那種背景音樂,真是矛盾+衝突+中西合壁+可愛+錯亂....呵呵....掌聲越多,大家越起勁~難怪幾乎沒看到胖子!!因為這樣一個晚上大概可以瘦掉2公斤!!

在現場可以看到記者虔誠的婆婆公公、湊熱鬧的小孩、還有賣冰水的攤販、做專題報告的學生(有拿照相機的、筆記本的、DV的...)真的是非常非常熱鬧....可憐的是隔天要參加基測的學生必須忍耐~不然得耳朵塞棉濃睡覺囉!!
 

2007.6.15 掛彩咧..

中港區奉獻的車隊,一整排很壯觀,不華麗但是反而覺得莊嚴。

神轎經過681巷口,停下準備跟另一個陣頭『車拼』....

七爺(范將軍)

八爺(謝將軍)

陣頭車隊上敲鑼的阿伯~都讓人覺得慈眉善目..

鞭炮雨炸開了~經過的神轎工作人員一陣歡呼同時大搖大擺踩過去.

圍觀的人都被鞭炮聲轟炸得.....很過癮....

鞭炮雨的餘燼...還在冒煙咧...有工作人員隨後澆水(天乾物燥得小心)

守護著紙箱的阿婆~站在那邊宣示擁有權...

就是我...被炸傷的腳...見紅....嗯嗯...會發ㄋ...

 

一年一度新莊大拜拜~大眾爺生日就是今天,這些照片都是昨晚夜巡拍的。

看了標題很奇怪喔?因為...看了7年...第一次掛彩....

有點奇怪ㄟ...明明覺得今年比較不景氣,偏偏覺得今年陣頭比去年多又熱鬧。

每次去看我都覺得...那個鞭炮好像不用錢似的!別地方我不清楚,我是在中港路681巷,在我們巷口的鞭炮雨(也不知道該稱呼什麼..就叫他鞭炮雨),真的是...誇張到一個不行!幾乎是每個陣頭經過都要來一次,每一次呢,一大箱的鞭炮整個拿出來撲滿路面互相重疊交叉,點燃之後是迅速的連爆。圍觀的民眾只要看到又開始鋪鞭炮,就會識相的自動退後5公尺左右,因為一點燃之後幾乎在10秒內完全爆光,然後整個馬路一大坨黑煙往上衝,接著就是圍觀民眾跟信徒的一陣歡呼聲!

在鞭炮雨點燃的剎那,陣頭同時踩過去,我實在也搞不清楚是較勁,還是示威...呵呵,反正大家夥也是圖個熱鬧,所以也樂此不疲的捂著耳朵歡呼。

看到照片的七爺八爺嗎?八爺個子小,直接是信徒穿上道具直接走,那個七爺人偶我有偷偷研究過,幾乎2人高的人偶裡面是有木架子,操作的信徒穿上人偶之後要扛著他,還得要用力甩動,那2隻沒有人操作的手才會像人走路那般前後擺動,可說是非常辛苦,但是也很壯觀。以前我看過類似的大型神像人偶,多是信徒踩高撬的模式,這一種應該比較累吧。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感覺像是民俗活動的廟會,那種很單純的信仰+置身其中的感覺,有點像原住民的豐年祭對一個原住民的意義一般,很親切,很鄉土,還有濃濃的鄉情,所以每年總是忍不住拿著像機狂拍。

像第5張照片那個敲小鑼的阿伯,都讓人覺得面帶笑容、慈眉善目。其實整個繞境活動前後要耽擱的時間很長很長,陣頭的前進是非常緩慢的,因為每到設有神壇的地點就會停下來較量一下,鞭炮陣、或是關將首的表演等等,那種時間空間感有點像是從台北走到桃園卻走了5小時那樣吧?!

因為昨晚實在澳熱,我帶著兒子去巷口看熱鬧是穿著短褲,結果被一個阿伯追罵了好遠的距離,一直說我穿短褲去拍照很不禮貌,對神明不尊敬....我已經跟他說不知道這樣不禮貌真的很抱歉,他還追罵了10多公尺.....其實我很想跟他說:對神明的尊敬應該是存乎心中的,男生可以穿短褲為何女生不行?那陣頭中也有幾個電子花車有清涼辣妹唱歌的又是對神明尊敬嗎?

但是我知道新莊真的很鄉下很淳樸,我是張嘴不如閉嘴!道歉就是了,再多說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恐怖的事情....

這一次也發生了小小意外,本來巷口的鞭炮陣要點燃大家都會自動後退,炸玩了就自動再往前擠倒路口繼續看,結果一個10公尺外的煙火桶不明原因倒了,所有煙火都往巷口這邊射過來,我只忽然覺得左小腿劇痛,原來其中一發煙火就在我腿上爆開了...好痛好痛....耳朵都快失靈了...兒子也被嚇到大哭....

我趕緊退到空地上看...挖咧...流了好多血,趕忙檢查兒子全身,還好兒子沒有怎樣,抱著他安撫一陣,要帶他回家他還不肯,剛好老公找過來了就換他照顧小孩讓我回家擦藥。鄰居都跟我說:阿阿...你要發了....

處理好傷口再下去接兒子也差不多到了尾聲,只看到滿地的鞭炮紙,厚厚一層還在冒煙,從巷子內往外走,視覺上看到的彷彿整條中港路都鋪上紅地毯,很特殊的感覺...馬路對面看到鄰居阿婆守著一堆裝鞭炮的紙箱,他在等他家人推小推車過來,他站那兒的意思就是宣示所有權...『這些紙箱是我的喔!』

有點諷刺ㄟ....那些個紙箱不知道能否賣到20元,但是原本裝著的鞭炮卻是多得多的!光是我家巷口一個小點就感覺花很多很多錢,那每次整個繞境活動全新莊耗費的資源是要多大啊?!但是如果這些花費可以換來好多人一整年的心理安慰,是否也是值得的呢?

近年來許多地方政府都在推動不燒紙錢、不放鞭炮的觀念,如果新莊大拜拜有一天沒有了鞭炮聲,還會這樣熱鬧嗎?

神明啊!不知道您喜歡原來的這樣還是換其他方式來感受人們對您的尊敬?今天白天的繞境活動降下了雨水,讓參與活動的人員都能涼快些,這是不是也是因為您疼惜這些信徒?....

人的一生中總有許多的問?文章最後就用簡媜的一小段文章來結尾吧====

===我要到處去問啊!問何以日落月昇不曾錯步?問何以生生不息,又死死相續?問生源於何,死往何處去?問該對初生的赤嬰唱什麼歌,該對懷中的死者落什麼淚?問未生我之前是誰,化成一阫土後又是誰?問芥子納須彌,還是須彌納芥子?問為何芸芸眾生我一回頭,看到的就是唯一等我的人?

==阿彌陀佛!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