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

2012062421:53



有個孩子問同學說:『猜猜我口袋有幾個糖果..猜對了都送你..』

同學說:『我猜有5個..』

孩子把口袋的3個糖果拿給同學說:『先給你3個..我還欠你2個..』

有一種感情..他沒有幻想..沒有目的..只有分享跟疼惜..

猜錯的孩子..是個貧困家庭的孩子..送糖果的孩子..只是不想傷害同學自尊心又想給他一份甜蜜..


22年前..在沙鹿竹林國小帶一個單親家庭的小團體..每週一次的遊戲治療..10個左右的孩子..小五生..我看到畏縮的孩子..看到善解人意的孩子..看到早熟的孩子..看到貪婪的孩子..看到已經會用心機的孩子..

孩子在健康的單親家庭..好過在不健全的雙親家庭中..

最常見的傷害有幾種:

1.父母親方都自私只顧自己感受..忽略孩子感受..孩子受傷卻不敢說或不會表達..慢慢變成畏縮的性格..

2.父母雙方或一方常在孩子面前指則另一方..混淆了孩子的價值觀判斷力..

3.父母雙方或一方用財物巴結孩子的信賴與感情..孩子學會在分別的雙親面前耍心機..博取寵愛獲得財物..

4.監護孩子的一方經濟拮据..孩子樣樣缺又沒好好教育正確觀念..導致孩子養成貪婪的性格..

我很開心那半年的時間每一週都讓我看到更加自然與燦爛的笑容..對孩子用真心..他完全會懂得的..

最後一次聚會是同樂會..孩子用心表演了許多節目..內容充滿感恩充滿期待..我收到了好幾樣禮物..有七龍珠的漫畫臨摹..有剪貼的小卡片..有一個蝴蝶結的髮夾..還有會讓我記住一輩子的燦爛笑容與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