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有多遠-寫給外籍新娘

2012060309:55




【遠方有多遠】--寫給外籍新娘

要寫妳..並不是那麼容易..

我到過異鄉..去過遠方..

我曾經以為因此就能懂了妳的哀愁..

這個以為真是無知啊..

但是我真想好好地寫寫妳..

於是我閉上眼睛..

開始揣想妳的故事妳的遭遇..



童年是多數人都困頓過的歲月..

妳不是常常能吃飽..

卻能夜夜在家人陪伴中安然入睡..



豆蔻年華的年歲妳開始築夢..

瞅著四圍的窮山惡水..

妳決定或家人決定放飛讓妳去遠方..

遠方有多遠..

還不是妳能猜測理解的範圍..



孑然一身..妳來到這個土地..

愛情是從小說電影中領略到的美麗..

嫁了誰..竟全憑運氣..

碎了愛情夢..

築起思鄉愁..

妳開始..用淚眼慢慢理解了..

遠方有多遠..



這是個喜歡製造紀念日的國度..

年初二..妳忙進忙出招呼回娘家的小姑..

笑開嘴的翁姑..

讓妳忽然想起黝黑瘦小的老母親..

大過年可不許掉淚..

妳笑看著母女團圓的嬉鬧家常..

酸酸的淚吞回肚子自己嚐..



情人節興許是個新鮮的玩意..

透過電視廣告..

妳好希望也能收到個巧克力..

回了神卻訕笑自己未免孩子氣..

夫婿的嘴不甜蜜..

妳安慰自己..

起碼他勞動起來很賣力..



月圓時總容易泛起思鄉的情緒..

這土地的中秋流行B.B.Q.

千家百戶瀰漫著燒烤的香氣..

一聲不響妳躲回屋裡窗前..

悽悽然望著月圓..

姆媽..這時候妳睡了嗎?

阿爹..這時候你也想起我了嗎?



我到過異鄉..去過遠方..

但是我的鄉愁跟妳相比竟是這樣淡然..

遊子總有歸來時..

親愛的妳呢?

妳不是遊子..不是候鳥..

妳是斷然離鄉背景再也回不去的..

外籍新娘..



我終於終於明白了妳恍神時的淒然..


看懂了妳微笑背後的心酸..

日遠?..還是長安遠?..

對妳來說..日近..不是嗎?..

抬頭見日也不見妳的家鄉阿..



千百年前的昭君..

出關之前也懷著與你一般的酸楚吧..

舊夢前塵..前塵舊夢..

空惆悵..

而妳在遠渡重洋的多年之後..

才領悟了..

天長地老..

竟是形容妳的鄉愁最貼切的文字..



又快要月圓了..

親愛的妳..

不忍心剝奪妳偶而的悲傷情緒..


酸過了..

哭過了..

記得妳的新家人還在等妳一起晚餐..





圖文by~小蝶




後記:這是為小我18歲的大嫂寫的,我們都很愛她,因為她是我們的,親人。
 


  •   joy2209 於 2012-06-03 23:47 1F
  • 這讓人心酸的一篇文,遠方不遠,
    只是心與身已遠颺~~~~~
  • 版主於 2012-06-04 00:01 回覆
    寫的時候..心也是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