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線湯

2011110410:00


★藍色外套帶眼鏡的就是大哥.我是他前面搞怪那一個 wink
這張照片內有19個.除了左二綠衣服的是表哥(大姑的獨子)
其餘18個就是爺爺的孫子孫女全員到齊.




那年你當了拒絕聯考的小子

我才是個剛要升小五的孩子

你逃離了竹筍炒肉絲

在他鄉獨自面對來的日子




那雙紅色輪子的溜冰鞋

讓我不必羨慕同學

我穿著它溜過幾個季節

才想起好像忘了跟你說謝謝




上了國三我才開始像個姐姐

起早趕晚認真向學

帶著弟弟每天唸書到深夜

因為你要我一定上大學




每晚11點熱騰騰的蛋包麵線

是一份暖暖的牽連

知道我的名字在紅榜出現

你露出滿意的笑臉




國文課上到祭妹文

我看得淚漣漣

捎信問

若我先死你會不會心傷

你趕到學校行色匆忙

以為妹妹要尋短

國文課本翻一翻

才知道是誤會一場

嗔怪這妹妹善感到不像樣




寧靜的夜晚憑窗遠望

不經意回想起這些年的風霜

想起我唯一的兄長

你已兒女成行鬢如霜

而我還在飄蕩

忽然有個希望

希望能回到童年的晚上

滿足地

喝著你煮的麵線湯



備註一:童年時戲稱被家長用竹掃把打叫竹筍炒肉絲

備註二:國中的時候學校每次考試會公佈紅榜名單

全校排名100名內的會用紅色海報紙寫上名字班級

張貼在學校穿堂(當時每個年級有21班.每班約50人)






背景音樂: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   亦劍 於 2012-01-02 23:44 1F
  • 小蝶優秀!大哥也優秀!!

  • 版主於 2012-01-02 23:55 回覆
    大哥是蝶知道的人裡面頭腦最好的..
    雖然只唸到國中畢業
    卻也看了無數中國古典小說西洋名著
    近年因為重度近視+老花(近視千度)
    才少看書了.
    他婚前好些年.很放蕩..傷透家人的心
    婚後總算找回他原來的樣子了^^
    (現在他在小鐵工廠當小組長.安分守己當兒子.父親.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