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善良

2014091104:18


 

張忠謀先生說,台灣的孩子每個人從小學到大學念了16年的書他們唸書時的目的目標是什麼?不外乎:考上好學校、拿到好成績、再用這學歷與成績進入好公司。

人的一輩子,就是為了好好活著與活得好,但一生中最好的黃金學習階段的16年,大部分人竟只讓孩子學到如何讀書獲得好成績。開闊的眼界、健康的身體、審美觀的建立、德行的建立培養...這些應該同樣重要的部分卻被當成枝微末節。

原本9月的工會旅遊是不去的,lion擔心作業寫不完。雖然他在學校的成績很差,但老師規定的作業與其他事項他都是如奉圭臬認真看待的。

我想,lion這孩子怕是讀不了萬卷書的,那就盡量努力行萬里路吧!於是下午我打電話跟lion說,我們還是跟工會去旅遊吧,行程好不好玩也許不是很重要,但是我們一起旅行很重要!lion聽完說那我們還是去吧!

我感覺他已經會思考判斷了,跟我說話的口吻語氣也漸漸增加了肯定式的理性,很高興。我真的不在乎他考試是29名,但我需要確信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能做什麼,我還是最在乎他是不是善良。

我用心照顧的植物開了最美的花兒回應我,我相信我用心照顧的孩子會用善良回應我。只要善良,就能無敵。我知道有人會說,人善被人欺。但有什麼關係呢?至少該慶幸,我們不是需要去欺負別人滿足虛榮心的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