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時節(及註)

2015052718:40



 

【好雨知時節】

這一季的黃金雨,
可惜了。

輕輕踩在泥濘的
鋪滿凋殘花瓣的步道上,
想起『踏花歸去馬蹄香』這句子,
有些心疼。

如果沒有這梅雨,
這時節,
該是多麼迷人!

但這雨還是好的,
及時解了這小島的渴,
『好雨知時節』,
一如這一場。

那麼就等吧!
來年,
還會有繽紛落英的黃金雨,
或善解人意的好雨。



 

圖文by~小蝶

補充說明:
其實我沒學過寫詩,對我來說,它有時就像我的短篇雜文斷斷句之後的樣子。
所以用這一篇當範例好了,它原來是這樣~

「這一季的黃金雨,可惜了。
輕輕踩在泥濘的,鋪滿凋殘花瓣的步道上,想起『踏花歸去馬蹄香』這句子,卻有些心疼。如果沒有這梅雨,這時節,該是多麼迷人的景像!但這雨還是好的,及時解了這小島的渴,『好雨知時節』,一如這一場。
那麼就等吧!來年,還會有繽紛落英的黃金雨,或善解人意的好雨。」

我寫的所謂『詩』自是入不了學院派詩人的眼,但我很有自信,只要念過小學的,都能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