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式泡菜做法公開

2013120923:02



阿娘又帶了她朋友贈送的無農藥免費高麗菜來台中,然後弟媳婦叫我拿2個回來做泡菜,然後為了買做泡菜的材料我走進全連社花了快1000摳才走出來。為了2個免費高麗菜要做出一堆泡菜還要花粉多摳摳的結果,其實最後我自己才只會留一盒下來吃呀...(繼續去做泡菜~)

雖然我的料理天份在2001年就被謀殺了,不過我做的泡菜可實在是太美味了!平常吃到的泡菜叫小吃,我做的泡菜叫『美食』!嘿嘿嘿~

瞎整到半夜才完工,我的珍藏陳年醋眼看剩不到半罐了,真是有點心疼。然後我又幫農人朋友消耗了一點紅白蘿蔔跟小黃瓜辣椒蒜頭,總算有一小滴滴的貢獻啦~

★我的泡菜作法:(僅供參考,因為我材料用量的是憑感覺,沒有具體數字。)

打算做泡菜之前半天就要準備很多容器裝過濾水,我是用3M濾水壺過濾水,絕不用RO逆滲透(理由請自行上網搜搜有太多資料可看)..

高麗菜用手一邊剝小塊一邊清洗,一定要洗"非常"乾淨,因為泡菜沒有經過烹調更要更仔細清洗。洗好也撕小塊之後的高麗菜稍為瀝乾一下(不用太乾無所謂),備用。
看各人喜好要不要加紅白蘿蔔或小黃瓜.要的話都是切約5公分長條狀備用。

然後就要用大水桶或超大臉盆開始撒鹽了,我一次大約都是用1.5~2個高麗菜的量,連配菜大約需要用到半公斤精鹽。先鋪高麗菜一層之後灑些鹽巴再鋪一層高麗菜,再灑鹽巴..重覆到高麗菜用完為止。然後,倒入乾淨的冷開水或過濾水,直到淹過全部高麗菜。

過約半小時左右高麗菜"稍微"縮水軟化了,桶內有些空間了,就倒入紅白蘿蔔等配菜(其實紅白蘿蔔+小黃瓜除了增加分量與不同口感外還有一個很強大的功能就是--配色,最後裝罐時比較漂亮好吃"的樣子")一起浸泡鹽水,
這樣約4-5小時。高麗菜都軟化了就可以撈起瀝乾,這次要瀝乾一點,不然會太鹹。

在泡鹽水的空檔裡就要準備醃漬糖漿囉!用水將冰糖煮化了之後,加入醋再煮滾,熄火放冷,原則上這樣就可以了。
不過我在這個步驟上都會調很複雜的糖漿,用到的材料有:冰糖、糯米醋、水果醋、陳年迷迭香醋、58度高粱酒、蜂蜜酒、自製陳年醃漬梅子....有時也灑點肉桂粉加些迷迭香或馬鞭草,完全"看心情"。

瀝乾的高麗菜就開始裝進容器,最好都用玻璃製品,塞好菜與配菜之後,淋上醃漬糖漿,就可以蓋上蓋子放冰箱了。通常隔天就可以吃了,不過多放幾天會更入味更好吃,隔天就算沒要吃也建議用乾淨筷子稍微挪動一下菜菜的位置,避免上層小部分沒泡到糖漿。

如果喜歡吃辣的或是喜歡更"台"一點的口味的,可以將辣椒切細絲,大蒜切碎,(切之前過一下鹽水--同樣的,因為沒要經過烹調程序)。在最後裝罐前攪拌進去菜菜裡面。就可以囉~

---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