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依戀

2013102812:37



 
【我的依戀】

看了國華老師的油彩畫『有幾間厝』,像有一萬伏特的高壓電一樣,引爆了太多觸動!時空瞬間來了個乾坤大挪移,童年時的點點滴滴一忽兒全來到眼前,對這樣的場景有著共同回憶的人其實是不需要太多言語的。

然而每個人的心中裝著不同的小故事,記著不同的回憶,每一個都很普通,卻又都很雋永,因為都是屬於他自己的獨一無二,他的唯一。

每一次回鄉下,我總還要繞過去已經長滿了荒草的老老家望一望,它已經不屬於我們家名下產業了,卻是當年父親騎著他的野狼125跑了六年法院努力想保護的小小窩居。雖然最後小蝦米終究沒能戰勝大鯨魚,但是媽媽永遠會記得父親為她種的那一棵只會開很小朵花的玉蘭花樹吧!我們也都會記得爬上廚房屋頂上,在黃昏的落日餘暉下邊唱歌邊吃著垂手採得的種在廚房邊上的龍眼啊!

跟前夫簽協議書時,我放棄了一切能想到的東西,只要了這19樓。車子、存款,要都拿去吧!贍養費也不必了,我依然很硬頸,除了靠過外公與父親,真沒靠過男人吃穿。而這房子也就付了幾十萬頭款,10年前我帶著100萬私房錢嫁了,10年間我也賺了幾百萬,卻兩手空空離了婚,我想我得個貸款300萬的小房子不過份。

大概沒什麼人真能理解我對『家』的依戀有多深,然而我卻是從五歲就開始流浪的一生。每一次搬家後總是對著那一箱箱的物品痛哭失聲,哭過癮了,又安安份份整理起來布置起來。每一次,我都以為,那是最後一站了。

當初結婚也以為會就那樣老死了,以為會跟兒子他爹到老的時候什麼什麼坐著搖椅慢慢聊,一堆莫名其妙自以為是的以為,到頭來才發現電視電影演的其實全不是戲,是真的人生。看戲的人會感動會笑會哭,其實笑的是自己,哭的也是自己,不好意思哭出來的人卻暗暗地痛徹心扉...

然後笑著、哭著、走著,日子有就這樣過了。

曾經很努力地去做許多事情來收集收藏著許多點點滴滴,為了去記得過去,但後來覺得記得所有的過去也許不是那麼有意義。於是又去學習忘記,這不太容易,但也不是那樣不容易,因為時候到了,它自然就會發生了。

但我相信我一定不會忘記那『幾間厝』,因為那是我的家,我的依戀。




圖:張國華-有幾間厝-檜木板-12F-油彩
文: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