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今兒童福利的一點淺見

2012062204:03



前些天有個人問我一個大問題..『你覺得台灣現在的兒童福利環境跟20年前有啥不同?還有哪些要改進的?』

頓時冷汗直出..心跳加速..我實在回答不出這樣偉大的問題..

在我修習青少年兒童福利的時候..當時台灣還沒有兒童福利法存在..系上幾位教授加上當時各界菁英前輩努力奔走爭取之後終於催生了兒童福利法..
20年前台灣的社會福利腳步足足慢了美國10年..而今差距多少?我不敢斷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整個環境還是大大令人失望著..

誠然有許多法案通過也施行了..但是在落實與實施過程確有太多盲點與障礙..

例如發現情節重大的受虐兒..卻沒有良好的暫時安置系統..寄養家庭..中途之家..數量與質量遠遠低於需求..執法單位礙於人情與脅迫等等..往往沒能在關鍵時間內強制執行..導致許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一再重演..

通報系統是暢通的..但是執行力卻是十分薄弱的..在整個過程的環節中的腳色..用心有心的人..卻往往是疲累不堪備受爭議指責的..

我在社工圈的好友一個一個因挫敗退出來..那種面對道德良知的深深無力感..得不到呼應支持與救贖..

有心人士競相奔走推動各種所謂"法案"的同時..到底我們的政府有沒有重視問題的存在?就算通過法案又如何?強制執行與中途安置的系統若不能健全改善..只是消極的處罰施虐者..而不能及時挽救尚未發生的無解悲劇..又有何用?

我很遺憾也很抱歉在社工圈我是個逃兵..但是若在台灣的社工人員還是得不到應有的尊重保障..與各執法單位的緊密結合施行..再健全的法案..仍只是懸掛在牆上的貞節牌坊..

一.積極建制訓練培養健全安全的寄養家庭..

二.公權力不畏人情的強制介入與施行..

三.保障社工員的安全與尊嚴..

我想..這些恐怕遠比空轉的法案實際且迫切需要吧..

(我是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第二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