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天使2006.4.29

2011112500:52


★這篇是2006.4.29完稿的。父親冥誕剛過,地圖也打烊,就...



前言:開始要動筆寫老爸其實心很痛,但是這是我的心願...
媽媽說:(根據某位有天眼通的友人說的說法。)老爸在【上面】是有一張辦公桌的,因為犯了錯所以下凡來贖罪的。
我本不是迷信之人,但多少能接受因果輪迴之說。
我一直在猜測~犯了什麼樣的錯誤需要用這樣長長的一生的折磨來贖罪?
從小環境給予的磨難加上從未離身的身體病痛;他又在前世欠了我們家人多少債?需要用這樣深沉的痛來還?
他是一個來凡間贖罪的天使。



老爸出生於民國29年,男生排行老三,小時候家境非常非常清苦,奶奶生了6男2女,第6個兒子養不起了只好送給別人養。大約不到10歲老爸就被賣去有錢人家當長工(5個兒子中唯一被賣過的)~2斗米換來一個5年的奴才.....除了砍材燒水等雜事,還得幫老闆娘洗夜壺(那時候並不是家家有廁所)。

5年期滿回家就開始他的做生意生涯。說是做生意其實只不過是收破銅濫鐵,就好像今天的拾荒老人作的事情,不同的是那時候的民生物資非常缺乏,並不像今日這般滿地黃金,所以家家戶戶的有用垃圾都會收集起來賣點小錢。

攢了點本錢之後老爸就改行開始賣雞,在40多年前還沒有高速公路、沒有很多轎車的時代,老爸靠一台野狼125幾乎跑遍整個中南台灣~哪兒有錢賺就去哪兒。老爸的駕照還是用5隻火雞買來的咧!!因為他根本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別說去考駕照了。

那年代婚姻都是媒妁之言,偏偏老爸看上娘,一定要去提親。娘的舅媽跟娘說~這孩子出身不好,沒唸書又衝動,你自己考慮清楚。
娘還是選擇了老爸~

結婚後夫妻便一起打拼~娘在家照顧家庭小孩+家庭燙髮+做不完的手工。老爸則是更進一步到山上去做起洋菇的生意,配合節慶有時也會賣粽子葉或是山下不容易吃到的百香果等等。也做過蘆筍批發喔!那是我最不喜歡的~先去收購剛採收的蘆筍,再回家加工。那是得全家動員的差事~要削皮、分級、裁切、磅重、綑綁,然後再拿去批發出去都市販售。

切下來的蘆筍頭丟了可惜,都是拿來煮一大鍋一大鍋的蘆筍汁,有許多年全家的飲料都是蘆筍汁。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蘆筍營養價值極高,有增加免疫力的良好功效,難怪小時後總也不會生病。

小時後其實常常渴望生病的,因為生病不用做事,可以躺在床上暖呼呼睡整天。可惜除了長麻疹那一次之外我完全沒有生病的任何經驗或印象。

老爸卻一直有吃藥的習慣跟需求。那時代並沒有幾家醫院或是診所,就算有也是非常昂貴。但是那時候有一種特殊的行業~行動藥商。(我自己取的名字)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一袋藥包,裡面有常用的止痛藥、胃腸藥、感冒藥、紫藥水、眼藥水....那是藥商寄放的,藥商會定期來盤點吃掉哪些東西然後收錢,補充好藥品再離開。

每一次我家的藥包都會特別大包,當然是因為老爸長期吃藥的關係,吃些什麼我就不清楚了。這大概也是後來老爸住院治療會這麼辛苦的原因之一,因為老爸需要的藥量非常高。大家都買過百服寧之類的止痛藥,上面有標示~成人一天不可超過8顆。(很傷肝)然而老爸去世之前的那段日子每天要服用百服寧2盒(24顆).....

以上是我還有的模糊記憶跟娘閒談說過的內容,以下,開始寫我知道的老爸。

25歲之前我跟老爸幾乎是沒有交集的,他很努力賺錢養家,但是跟小孩的互動很少。最常發生的親子互動是學校一年一度的家庭訪問。每次只要哥哥的老師來家庭訪問,老爸二話不說先毒打哥哥一頓再說。在他的邏輯中,老師會來,一定是在學校惹了麻煩。害得哥哥的老師後來就不敢再來我家了。

老爸很疼姐姐,沒有人知道原因。在姐姐18歲那一年說要結婚之後,老爸的心都碎了。更別說姐姐20歲那年又離婚、離婚後又再婚...大家都很明白他傷心,但是他不會哭,也不會說。

我呢?從小成績就一直很好,獎狀貼滿了媽媽的嫁妝~那個超大的衣櫃。但是卻從來沒得到過老爸一句誇獎或是肯定的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國三拿了第3次校內寫生比賽第一名的獎狀獎品回家。本來雀躍的心情卻換來老爸說~你喔!就是搞三搞四最厲害!還會什麼?..

那一次我哭了好久好久...我總是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的努力他總是看不見?從小到大,家中4個小孩每個人都有一個爸爸的圖章,蓋成績單用的。因為爸爸不識字他不必看,媽媽就去刻了4個圖章給我們自己蓋。很神奇的是4個小孩成績都在水平以上(由此可見放牛政策也不見的會失敗)。

上了高中之後我就住校了,其實彰化女中離老家也不過1小時車程,但是我堅持住校。因為反正在家我一直像空氣。註冊那一天老爸卻說他要帶我去。我背著書包跟簡單的行李,棉被綁在摩托車後面摳摳摳一個半小時才到達彰化女中。

老爸跟每一個看起來像是老師的人(包括工友、教官)都說同樣的話~~以後阮這個查某囝仔家拜託哩啊!金多謝喔!!

他跟每一個人鞠躬,說同樣的那句話....

高一下有一個新生杯話劇比賽,活潑好動的我當然當上了主角~小雲。
(劇本內容:小雲是個單親家庭的小孩,媽媽靠賣豆漿維生,然而小雲卻以此為羞辱,甚至連跟同學一起逛街巧遇母親也裝做不認識,匆忙拉著同學要走開。這時媽媽卻急忙拿著好幾杯豆漿追過來,一邊跑一邊說:小雲啊!拿去請你同學喝!!小雲卻頭也不回越跑越快,完全沒注意到一輛疾馳而來的車子,就在緊要關頭媽媽推開他.....)

就在最後一幕小雲抱著躺在血泊中的媽媽,放聲大哭:媽~媽~你別死啊!我錯了!我錯了!你別死啊....

我是真的哭,用力哭,大聲哭....(聽說那一天台下全哭了)

當然~我得到第一名。

頒獎後我忽然好想跟老爸老媽說說話,於是跟同學換了好多零錢(當時彰化縣跟彰化市之間的電話算長途電話),我覺得我有一肚子的心裡話想跟他們說。

電話是老爸接的,他說:「瞎密代誌?」我說:「謀啊!挖...」我才說3個字電話已經掛掉了。

我整個人都傻了,等回過神來憤怒填滿了我的內心。用力把手上的一把沒用完的零錢灑到半空...

那一次之後我幾乎不肯回家了,老是在想~你們都不愛我為何要生我?....

後來上了大學,畢業,工作,我都沒再選擇回老家住。我寧願久久回家一次當作義務,反正回不回家通常沒啥差別,只會讓自己心情不好。

一直到老爸病了,我才辭掉工作去醫院照顧他,並不是因為我特別孝順,只是因為4個小孩只有我方便。(哥哥跟老爸八字不合,姊姊嫁了,弟弟在當兵)而這半年的時間卻是我重新找回父愛的關鍵。

小弟大學畢業那時候老爸其實已經病得很重了,只是他一直不看醫生。那一次小弟真是夠有面子了,全家總動員去輔大參加他畢業典禮~老爸、娘、姊姊、姊夫、外甥女....。大夥兒當然要拍照留念啦!我清楚地記得當完拍草地上的合照時老爸忽然說要再照一張,接著把小弟的手拉過去握著面對鏡頭.....那一幕真的是太震撼了!!因為老爸這一生中別說是握孩子的手了,連孩子在襁褓中時他都沒抱過一次,他是十足的大男人。後來我推測他是知道自己來日不多,想要留下些什麼....



小弟畢業就入伍了,老爸病得很重,卻誤信江湖郎中的診斷而吃下100多帖根本無關病情的中藥,以致於後來連看到茶葉泡的茶都會想吐。

老爸這一輩子是不上醫院的,那一次發病眼看快要斷氣了,我跟姊姊跪著哭求他去醫院他就是不肯。最後我跟他說,我去跟濟公師父擲窔,他說你要去醫院你就得去,他才答應。(老爸對濟公師父很虔誠)

老爸大概是所有病人中最好照顧的,他很痛,但是不會呻吟。他會叫我先睡覺,點滴快完了他再喊我。他因為長期在私人藥房注射類固醇(美國仙丹)導致他的糖尿病很難治療,誰知道他真的真的有夠倒楣,治療糖尿病期間在院中感染沙門氏桿菌(傷寒),治療好回家沒幾天又去住院才知道又感染了嗜血性病毒。

感染傷寒會一直拉肚子,所以我們買了病床用的便盆,因為他會很急,完全來不及走下病床去到廁所)。每一次的排泄物都必須先用消毒水消毒過才能沖進廁所。

有一次我去洗手間來不及拿便盆給老爸~他便下去了...我猶豫的幾分鐘,開始善後。先幫他換掉床單、褲子,再用濕毛巾慢慢幫老爸清潔下體。老爸側著身用手臂檔著臉流眼淚,一句話也沒說。那是我生平唯一見過老爸的眼淚。當然,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成年男人的下體。我動作中的雙手不住的發抖...絕對不是因為我嫌他髒,而是.而是...我當時還是個姑娘啊!而在我面前的竟是自己老爸赤裸的下體...

我知道老爸的尷尬,也努力裝做若無其事,10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清楚記得那一天老爸的眼淚。

嗜血性病毒~也許很多人對這個病毒很陌生,簡單說他會一直讓你的肌肉腐爛,當時無藥可醫,唯一的辦法只能一直開刀清除腐爛的肌肉,一直到不再繼續腐爛為止。何時是盡頭?醫生不知道。...

老爸感染部位是在屁股上,當時足足開刀了6次才停止。而這時候,老爸那一邊屁股以經見骨了。據估計大約是割掉3公斤以上的肌肉...

而這時候才是折磨的開始~每4小時要換藥一次,因為要保持皮與肌肉間的濕潤才能幫助自體長出新肉。所以都要在皮與肉(最初真的大部分剩下骨頭)之間塞沾了生理食鹽水的紗布,一次約要使用好幾公尺長的紗布。每次要換藥前都得打止痛針+吃止痛藥+至少2個親屬幫忙抓住他的手,因為太痛了,每一個動作都像刀在割肉,他會不自主用力掙扎,但是絕對不能讓他的傷口碰到任何東西...。

媽媽、哥哥、弟弟、姊夫....每個人都輪流進去幫過忙,每個人都不願意進去第2次。媽媽更是幾乎要崩潰...這樣的折磨一天要6次。

那段期間我幾乎要崩潰,因為每天都要重複6次這殘忍的刑罰而且我必須一次一次去面對。我幫老爸按摩,他會跟我說:「哩今嘛照顧我,我死了會給你多保佑。」每一次我都覺得撐不下去了,我多希望這只是一場惡夢!然而這個夢好像永無止境...

好不容易總算捱到出院了,我們在一樓後面廚房那邊弄了一個簡單的單人床給他睡,因為他沒有辦法上下樓。有時候他會喊我說『阿哩馬進來陪我速一支昏(抽一跟煙)。』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以前他知道我會抽煙時說要跟我斷絕父女關係,現在卻....娘叨唸說抽煙怎麼怎麼不好,他就說『你沒速過昏恩災該昏外甘苦,只要挖有一口氣挖丟喜恩該昏。』(你沒抽過煙不知道戒煙的痛苦,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是不戒煙)

最後一次他發病進醫院已經是肝癌末期了,在前一次住院時其實已經檢查到肝臟有一個黑點,但是當時他的身體狀況是根本不能做治療,所以醫生叮嚀說出院後要3個月回去追蹤一次。老爸好不容易離開醫院怎麼肯再回去?!

不到一年時間那個黑點已經長大成11公分直徑的大小了。我當時在一家補習班上班,因為已經接近期末考,就跟娘商量好等我10天後學生考完我就辭職回去照顧老爸。

學生期末考前一天晚上不上課改為自習,約莫晚上8點鐘我接到姊姊打來的電話『妹....快一點....爸不行了.....』我跌坐在地上整個人傻了...

好心的同事把車鑰匙拿給我要我開車回家比較快,從豐原到老家時速100公里的話約要一個半小時,那一天我40分鐘開回老家。當我衝到老爸病房看見燈是關上的,整個人就癱了。護士急忙跟我說『你是家屬嗎?剛送回家,快一點還來的及....』....

當我遠遠看見老家四週圍上白布條....下車一路哭喊著爬過去...爸...你怎麼沒有等我....怎麼可以...你怎麼可以不等我....你不是要看我穿新娘衣嗎?...怎麼不等我.....

走了,真的走了。表情很安祥,走了。

我很相信他犯下的罪過已經得到救贖,他其實是回【上面】去坐辦公桌了。我其實很希望他快點走,因為他很痛,他一直很痛....

醫生說癌症末期病患約4小時就得喝一次嗎啡藥水,老爸可以撐到15小時喝一次。我曾問他為何不多喝一點?他說『嗎啡再喝無效我就沒救了,我要忍,安捏可以多看看你們幾天....』醫生說,老爸是他見過最勇敢的癌症末期病患,因為從沒聽到他呻吟一聲...

我有時會很怨老天爺,祂讓我20多年不知道什麼是父愛,卻在我跟父親開始深深愛著彼此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帶走他。

但是,老爸這一生的刑期已經服滿,他該解脫了。




 



  •   紫斑蝶 於 2014-05-06 20:04 6F
  • 小蝶:閱完淚流滿面!客人以為我怎ㄌ~結完帳~告訴客人說:讀這篇文章啦

     
  • 版主於 2014-05-07 19:11 回覆


    謝謝~
  •   吳淑雅 於 2012-01-19 13:28 5F
  • 看的我心很酸\真的常感概\子欲養而親不待
     
  • 版主於 2012-01-19 15:24 回覆
    多謝來看文^^
    http://emmy.nidbox.com/diary/read/7011118
    這篇是寫媽媽的..
    寫下來..留給孩子..現在的孩子環境大不同了..
    希望這些點點滴滴他們能從這些回憶中去領會..

    PS.這邊可以用FB直接註冊喔..歡迎一起來..寫日記^^
  •   蜜雪兒 於 2012-01-19 08:18 4F
  • 版主的文章,讓螢幕前的我,哭的止不住淚水,我了解失去至親的痛,我的母親,也是在我有能力照顧她時過世了,她的一輩子也是很坎坷,身體開了六次刀,晚年洗腎,我總以為她是會腎衰竭過世,卻沒想到她是在洗腎的途中,遭大卡車撞擊,而撐不下去!今年六月時,幫她撿骨,撿骨的師傅說,你媽怎麼肋骨都是斷成二截?我聽得心裡好痛!為什麼我媽這麼歹命,連走都這麼痛苦,但,學佛的朋友開導我,往好的方面想,我媽這輩子把累世的債都還完了,她下輩子就不用受苦了!或許朋友講的是對的,可是我的傷痛依然存在,因為,我媽已經過世十年了,但我只要一想到這輩子永遠,永遠都見不到我媽時,我的淚水就會不爭氣的掉下來,但我很少談論這些事,因為我知道,這種痛,只有失去過至親的人,才能體會,感謝您寫這篇文章,讓我有抒發的管道,祝您一切順心!
  • 版主於 2012-01-19 15:24 回覆
    這篇2006年寫的..
    當時貼在部落閣..好多人哭哭...
    後來放進地圖日記..又引來好多共鳴..
    但是自己每看必哭..後來又拿掉..
    想想..反正就哭吧..
    還能哭出來其實也是一種釋放..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自己家人的故事..
    寫下來..是心願..也是紀念..
    也祝福您順心..平安...


    PS.這邊可以用FB直接註冊喔..歡迎一起來..寫日記^^
  •   飄飄雲 於 2012-01-03 21:38 3F
  •  一位堅毅的父親+一位孝順的女兒構築了一篇賺人熱淚的感人故事

    父親對妳的愛也許是內斂的吧
    父親最後的日子是你守在旁邊無怨無悔的照顧
    讓父女之間的愛串連得更緊密~父親的感動可想而知...
    你該是無所遺憾了
  • 版主於 2012-01-03 23:55 回覆
    聽說..往生的長輩對誰不放心
    就去夢中看他
    這麼些年..總是等不到他來入夢..
    也許..他對蝶真的放心吧..
    姊姊最得父親寵愛
    前幾個月夢見父親
    哭著醒來..到處問夢兆啥涵義..
    興許姊從小多病又軟弱
    到現今還是放不下心吧..
  •   DAVID 於 2011-12-21 01:00 2F
  • 會啦.......
    他 常常都嘛一邊辦公一邊看著妳....

    不過呢 ......
    媽媽要多注意些....
    自己更要多保重.....

    看妳快樂他才能無罣礙的伴著公....^^

  • 版主於 2011-12-21 01:48 回覆
    你的"著"...也用太頻繁了...

    ===看妳快樂他才能無罣礙的伴著公==

    沒公要伴哪個公?????
  •   DAVID 於 2011-11-29 21:55 1F
  • 父母親的愛 總是那麼依依不捨
    父母親的點滴 總是那麼感心
    過往的留在心中惦念
    現在的好好把握
  • 版主於 2011-12-20 01:52 回覆
    蝶常常跟父親說話阿..

    我知道她聽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