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好風景

2011071010:00








大概是因緣際會吧!從學生時代就陸續認識了一海票身心障礙的朋友,主要開始于國中時代,我就讀的是彰化縣的二林國中,正對面就是專門收容小兒麻痺孩童的喜樂保育院(後來小兒麻痺症漸漸絕跡,目前改為收容中重度智障孩童)。大概學校跟院方有商議過,每個班級都會分配2-3個患者。

我班上也有2個,都是臉孔十分美麗可愛的女孩子。他們都很沉默,但是我就是天生雞婆喜歡繞在他們身邊幫這幫那。放假的時候同學偶而邀請我去喜樂玩,所以我深深對那個地方著迷...因為裡面的人都是如此善良!那時候瑪喜樂阿嬤(創院院長)已經70多歲了。

校外認識的第一個殘障朋友是在台中的北屋百貨(後來倒了新老闆改為龍心百貨~最後賣給誠品~就在台中火車前面的中正路上)的走廊上認識了泡泡糖,大約是民國75年。他拄著柺杖靠在柱子上賣青箭口香糖。我高中時候很多愁善感,心情不好就從彰化搭乘102公車到台中逛百貨公司,每次經過北屋百貨就要去買一條青箭。

後來唸了台中的大學更多機會去找泡泡糖(我對他的暱稱喔),他已經申請到一張輪椅,他是個超級無敵可愛樂觀的大男生,圓圓的臉總是堆滿了笑容。我還會呼朋引伴帶一票同學一起去捧場,人潮不多的時候就靠在龍心柱子上跟他哈啦。

慢慢的我知道他是小時候被丟在孤兒院門口的,小學畢業之後院方因為經費不足就希望他們自己出去謀生。他花了好多時間心血尋找他的母親,找到了,但是...母親不敢認他....

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他眼眶有淚光,他說:我並沒有怪他,並沒有要拖累他...我只是想確認自己不是沒有媽媽的孩子....據說他的外公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造孽啊!造孽啊!....但是他的母親...仍是不肯認他...

後來他想開了,他說40多年都是這樣過,以後也不會過不下去...

泡泡糖常常跟我說:聽說你是舞棍喔!什麼時候讓我請你去跳舞啊?我說:你花轟喔!用輪椅跳喔!...他說:沒問題啊!我去舞廳幫你找一個帥哥陪你跳舞,我在旁邊欣賞就好了。

後來因為警察取締,他必須常常換地方賣口香糖,只能確定他一定在台中市,卻無法得知他現在正確的處所。請住在台中市的朋友若是看到一個約莫40-50歲的,有著一張笑容滿盈的圓臉的殘障人士在賣口香糖,請一定要通知我,我真的,好想念他...

最近又多認識一個網路上很有名的~張孝群。他是腦性麻痺患者,為了不造成社會負擔自立自強!!花了很久的時間去找一位手工傘老師傅學藝。

他做的24骨手工傘真是美麗到不行!!完全手工製作!原木手把~撥雨傘布~24骨傘骨抗強風不怕開花!!最重要的是花色都美絕!!!

前些日子去頂好商圈,在捷運出口處的大眾電信外面總算讓我找到了!!一口氣買了3把....因為很難取捨...

這樣一把傘賣個1200元絕對不過份!!他才賣450....

我問他說做一把傘要多久?他非常遲緩不清楚的說:快-的-話-7-個-月---慢-的-話-要一年......

後來問清楚才知道他要先找木材,做把手;找適合的傘布做傘面;整隻傘分部位慢慢做。他萎縮的手動作很緩慢....扭曲的五官卻讓我覺得他是最帥氣的男人!!...

那一天剛巧遇到三立的記者去採訪,他是看到網路流傳的那封信而去的,因為怕報導不實而小心翼翼旁敲側擊去了解.....

原本擔心我家水蜜桃看到他的臉會害怕,會擔心小孩無知的表現讓他受傷害。沒想到小5不但不怕他還跟他玩得很開心!!

要回家之前張孝群還去買了3包森永牛奶糖送給小5...我真是不忍心..那都是他的血汗錢...但是他就是執意要請小5吃糖....

那一天回家的路上~整個心都滿滿的~因為那一天有一個小太陽溫暖了我們一整天....

請大家多多去捧場~感激不盡!!(上面照片就是這一次的戰利品...)

這一生中,遇到很多貴人。國三的時候國文老師看不起我,讓我發憤用功以第一名考進彰化女中;高三的時候年輕美麗的學姊教官沒有放棄我,讓我順利考上大學;大學的時候外公去世讓我失去人生目標,導師邱老師用全心支持我撐過那段苦日子;一路上跌跌撞撞,多虧這些殘而不廢的朋友們給我勇氣。....

當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祂總會在為你再開一扇窗!你唯一要做的,其實只是打開窗,讓陽光進來。只要你不放棄,只要陽光在你的心中,那麼,不管走到哪裡都是好山好水好風景。

這個世界也因為這些天使,成就了這個陽光普照的處處好風景!








  背景音樂:輕音樂-溫暖的夜


  •   誠樸 於 2012-02-27 13:20 3F
  • 謝謝您~~
    真是處處好風景
    隨心所處也開心~~
  • 版主於 2012-10-10 04:40 回覆
    謝謝誠樸..
  •   誠樸 於 2012-02-27 13:15 2F
  • 好朋友午安:

    人要回歸正常
    平凡生活就好
    您說得很有道理
    哈哈~~聽您的
    今天不說佛法
    也不談修行
    說說今天美麗的好心情
    ~有您來看誠樸 不按讚!   誠樸也高興~
    ~譜個樂章   一起歡欣~
  • 版主於 2012-02-27 13:16 回覆


  •   誠樸 於 2012-02-17 13:56 1F
  • 人生處處賞風光
    心清自在出太陽
    清風吹送烏雲跑
    歷歷在目訴衷腸
    感恩有您
    讓我成熟
    感恩有您
    讓我長大

    ~好感人 歷程
     不平凡的人生~



  • 版主於 2012-02-27 12:37 回覆
    抱歉誠樸在FB的動態我不常常去按讚
    我早言明在先的喔...
    不談佛法..不講人生大道理..太沉重..哈~~
    別見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