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輸

2015041517:04


 

打小就是個常常被誇聰明也自以為聰明的孩子,偏偏不在被期待中出生,也許是被忽略忽視多了,總用盡各種方式想贏得一點點爹媽的注意與讚美,可惜都是徒勞無功。

哥哥姊姊都很早就出社會闖蕩江湖去了,我不知怎的從小就堅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一心想念大學。升高二的暑假因為不肯認自以為沒有錯的錯,跟 數學老師吵架後轉到社會組,就此成績一落千丈。太任性,五次模擬考的三民主義,不是繳白卷就是填『123422343234.....』那時彰化女中一個 年級10班五百多人,我總排名從沒進入五百以內。

但是整天抱著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之乎者也的我卻考上了大學,老爸笑吟吟說:『全校成績只管校長一個,還考上大學,老身只好賣命賺給他讀。』那時才第一次感覺到,爸爸其實還是在乎我的。

歲月,是不管你有沒有注意到它它都會很盡責一步一步走的,就這樣糊里糊塗就長大了,一不小心就中年了。是被一路風霜磨的或太累了疲乏了,都無所謂,『第一 名』已經不被我在乎不被我想起很久了。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已經很習慣當一個站在路邊為別人鼓掌加油的路人甲,忽然發現曾經理所當然會去爭取的一切一切都淡 了,並不是因為我參禪了悟道了,而是終於打心裡承認了自己輸了。

輸了功名利祿,輸了幸福家庭,輸給離開十多年已然陌生的職場。夠聰明卻不夠智慧,沒早早謀劃幾十年後的將來,沒用心創造自己存在的價值,當然也沒學會巧言令色圓滑周到,到現在人生過去一大半卻一事無成。

幸好曾經認認真真看過許多書,讓一個被擊垮的失敗者好歹在夜深人靜時能反芻這些文字,在心裡打掃出一處僻靜所在裝著我的桃花源。在那裡,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在那裡,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在那裡,因為還有一個小小的夢,所以,豐富圓滿。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