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所謂藝術接力+賣場怪客

2015021521:48




關於近日臉書幾乎一窩蜂的所謂藝術接力,雖然我知道說出我的看法又會一堆人對號入座,然後繼續得罪一堆人,但多數我的好朋友喜歡我的原因之一,不就是因為我不鄉愿不矯揉做作嗎?

且不管來源或目的,我們從數字上來看:一個人要連5天個邀請一個人接力,所以第一天是1個人(2的0次方),第二天是2個人(2的1次方),第三天是4個 人(2的2次方),第四天是8個人(2的3次方),第5天是16個人(2的4次方)....所以10天後影響所及的人就是2的9次方也就是512人。假設 每一個被邀請人都同意參與遊戲,且不得重複,那麼全世界人口數在33天後就被點名一輪了。

這樣可觀的倍增影響,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熟悉?沒錯,就是所謂的老鼠會模式,所被邀請的人都是自己的非親即友,剛好又符合傳銷制度中的『緣故法』。很巧,對吧?

我想藝術共欣賞是非常好的事情,而我們熟悉的那些在臉書活動的藝術家朋友,原本就一直有在發表作品,並不會因為這樣的串連活動而有所精進,那麼這活動的意 義何在?甚而遊戲規則被複製來複製去有一半參與的人又說成了『公益活動』,不知道這網路傳銷遊戲(雖然沒有銷售"商品"但模式近似),幫助了老弱殘窮嗎?關懷了鰥寡孤獨廢疾者嗎?何公益之有呢?

所以,小蝶謝過這麼多看得起我的朋友邀請,更感謝這些朋友事先發訊詢問意願,這表示你們對我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許我真有一點點什麼藝術細胞,但我一直喜歡讓自己的靈魂飄盪游移,能欣賞讚嘆藝術品就很開心了。

之前朋友被這種遊戲點名我偶而會去潑冷水,但我自我檢討過了,每個人的個性不同、看法不同,只要不偷盜不偽善不作奸犯科,人家要幹啥實在是『干卿底事』?!所以我只說明給好友明白,算一下數學數字,朋友們若要玩樂一下,小蝶今後不會再多事多說,祝福大家遊戲愉快唷~






這小子,邀他出門走走總是意興闌珊,唯獨去不膩的是NOVA。就會算計我,一下讀卡機壞了,一下平板充電器不靈了,但話說我好像也是心甘情願被他算計啦! 明天晚上就要送他回去了,他得回台北過年。這一年是好是壞,無論如何,還是過完了。日子,是苦是甜,我還是會努力讓周遭的人看見我的笑。


 

賣場最近有位新客人,下標購買了不少商品,但卻一直來提問,一下子說用了我的精油後全家都生病了,一下又說用了我的精油後他孩子病了好多天,真是讓我直冒冷汗。後來問清楚說是他先生下呼吸道感染,孩子過敏發作哭鬧多日,說她沒日沒夜照顧孩子很辛苦又被先生罵等等。

我使用精油20多年,出售精油也整整十年,有人對某些成分氣味過敏,這是很正常的,卻從沒聽說過用精油會導致下呼吸道感染的。

婉言相勸過敏兒一定要去大醫院找出過敏原,才能在日常起居中避免接觸復發,也說明有可能某一款精油的某一成分可能導致過敏,但這跟誰的精油是無關的。例如 對尤加利的成分過敏,那麼不管是百貨公司專櫃的尤加利精油,還是我的尤加利精油,甚至新鮮尤加利樹葉,都可能導致過敏,而這應該是患者家屬自己該避免的, 我並不是登門強迫推銷的,這樣一直怪罪我實在承擔不起!

這位客人一邊用大量留言抱怨,一邊又繼續不斷的下標購買,實在讓我傷透腦筋。回覆她留言說,請她先查明孩子過敏原細目,如果跟精油無關,屆時想賣再買,是否先暫停購買?但彷彿雞同鴨講,她照樣抱怨留言一堆,照樣下標。

生活呀!總是這樣,越忙亂的時候,越會遇到無厘頭的狀況。樣樣認真,就樣樣傷神,也許該學學水仙,裝裝蒜,然後對自己多笑笑,自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