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女兒

2012042408:47





年輕時候的娘雖然生活很苦,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是個被外公寵壞的女兒!!外公廚藝非常好,曾經在酒家(以前的酒家就是現在的飯店喔!!)當主廚。
過年蒸年糕、端午包粽子通通是外公做好了再分送給每個女兒,連冬至都是一大清早就開始燉原汁純酒薑母鴨,傍晚再一個一個女兒女婿外孫通通叫回去吃(2個舅舅都住在北部)!

我還記得小時候常常因為冬至喝太多湯而酒醉(薑母鴨沒加一滴水~純的薑汁跟米酒燉的),回家的路上冷冷的風吹在熱熱的臉龐真是幸福極了!!所以娘在外公去世之前是根本不會包粽子蒸年糕的!!

有一年好像姊姊說想吃粽子,娘就去請教鄰居怎麼做。這麼一做也有好些年了!越包越好吃!95年端午節前不久,當時我還住在新莊,娘打電話問我要幾顆粽子?我真是太貪心了!一口氣說我要30個!娘說姊姊只要20個,所以給他全蛋黃的,給我一半蛋黃的。我說無所謂啦!沒有也沒差,有得吃就好了!!

幾天後快遞就帶來了娘的粽子~我的媽阿~好重的一大箱!打開一看足足30個肥胖粽子,竟然還有一瓶愛之味甜辣醬!!我趕忙打電話跟娘說收到了!娘才開始說....從上週五開始:泡粽子葉(葉子上往往有過量的鹼,要浸泡過夜溶出裡面的鹼)、刷粽子葉、滷肉、切油蔥(手工切~!一邊切會一邊掉眼淚...)、炸油蔥酥、炒糯米、炒料、包粽子、蒸粽子....然後再放進冷凍庫一整個晚上,再打電話叫冷凍宅配來收....就這樣娘足足忙了好幾天都沒睡午覺!他還說那個甜辣醬一瓶要26元,他買3瓶才56元,我一瓶姊姊一瓶弟弟一瓶,他不吃辣的不用.....。

我聽著聽著眼淚又來!怎麼娘連這個都想到了?!而我坐享其成就算了還這麼貪心一口氣要了30個,娘總共才包了90個,4個兄弟姊妹要分還要拜拜...但是娘總是覺得我嫁這麼遠,一定吃不好,所以每個粽子都是胖胖的一大個!有QQ的香菇、香甜多汁的滷肉跟香噴噴的糯米...(看吧!!照片那個!!一個大盤子裝2顆粽子!!)他說放在冷凍庫,肚子餓了就蒸一個來吃,不要老是吃便當!!

當娘的孩子都得習慣讓他唸著:要早睡阿!別吃外面阿
要節儉阿聽婆婆的話阿騎車要小心阿要按時吃飯阿別亂花錢阿!..年輕時難免聽著就煩,能閃就閃還把自己嫁得遠遠的這樣就不會被娘繼續碎碎念了..誰知道年紀一把了才覺得有個娘唸著唸著其實真的很幸福..所以就常常打打電話討她唸卻反而不常常念了。

開始說著二伯母嫁女兒啦、四叔娶媳婦啦
大堂哥當阿公啦隔壁美雲阿桑怎樣怎樣媽祖廟廟會如何如何..民視連續劇"長男的媳婦"劇情怎樣還很認真地說:"所以當人家父母的別管年輕人太多才不惹人嫌!!"(當時兒子他奶奶也看了卻很羨慕劇中能幹的婆婆"你看人家婆婆多當得起!!叫他兒子離婚就離婚!!")

其實媽媽是很寵著女兒的
雖然是在重男輕女的環境社會生活著特別疼大哥是因為他說頭胎痛了2天2夜而且她的命是大哥救的..因為年輕的娘受不暸婆婆虐待想去自殺卻在動了自殺念頭時發現懷了孩子為了肚子裡的孩子就忍著過下去了。

小弟是不用娘來寵的
出生便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尤其大伯父簡直把他當寶貝誰敢欺負到"低哥兒"(弟弟屬豬大伯喊他小豬仔)管他天皇老子的孩子大伯父照樣斥打!!

表面上
娘是寵著兒子但也許因為自己也被外公寵過很自然地也寵著女兒。姊夫開資源回收廠的一張報紙一個寶特瓶媽媽都仔細收著等姊他們回去順便載走我住得遠粽子也多點電話也多點..日子不好過那幾年過年給她的紅包還要抽出錢來塞回我包包..

不知道我會不會有一天忽然想學包粽子了?!還是就這樣賴著娘?雖然大家吃不到我娘的粽子,那就..看看照片解嚵吧!!



圖文by~小蝶

延伸閱讀:宅配想念 
http://emmy.nidbox.com/diary/read/7509808


背景音樂:江蕙-落雨聲
 



  •   forte 於 2012-04-25 14:25 2F
  • 好幸福!
  • 版主於 2012-05-05 10:42 回覆
    我沒女兒..哀哀...
  •   joy2209 於 2012-04-24 12:12 1F
  • 小蝶,好好珍惜與媽媽的好因緣喔~~~妳真幸福!!
  • 版主於 2012-04-24 16:21 回覆
    媽媽心情不好著..
    壞脾氣的弟弟..總對老婆不好..
    媽媽說自己管不動兒子..讓媳婦受委屈..
    自己悶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