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寶寶標籤(有孩子的人看看吧)

2011080110:00



小朋友在學校因為乖巧.因為表現好.因為應答得體.考試成績很好...

老師就會送1張好寶寶貼紙

收集一定數量的好寶寶貼紙就可以換各種大小獎品

在家裡呢.爺爺奶奶說阿.考1個100分就可以領100元獎金餵小豬

然後當家長的看到孩子的好寶寶貼紙好多ㄚ.很高興

孩子的小豬越來越胖了ㄚ.很高興

然後跟其他家長在一起說的都是我家孩子怎樣怎樣乖.怎樣怎樣懂事..

結果呢?你知道孩子心中怎樣想的嗎?孩子真的很乖很懂事嗎?



在我大三的時候,我一個念醫學院的學長跳樓死了

這件事大大地震撼了我們所有人

怎麼會呢?他品學兼優.他作息正常.他應對得體.他還是父母從小得意的乖孩子.

因為我高中時期就開始參與編輯校刊的工作

大二又接下系刊總編的任務.

所以對於刊物編輯的瑣碎事務算是經驗豐富

這位學長那年也接下系刊總編的工作.求好心切的他臨淵履薄.

總是非常認真的來找我討論研究怎樣編輯

出事的前2天還剛把熱呼呼剛出版的系刊拿給我看要我批評

我認真的翻閱指出幾個小缺點並大大誇獎他

對一個初次執編的人來說真是做得太好了

他跟我說.得到我的肯定他真開心.也謝謝我長久以來的指導

那是很開心的一天.感覺有了個得意門生那樣的快樂



可是才過2天他怎嚜忽然就這樣輕率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幾個曾經跟他同住的學長心情都好沉重

因為他作息正常.我們半夜打球不敢找他

因為他品學兼優.我們玩鬧時不敢吵他

但是一下子我們都有了深深的愧疚感...

因為一下子大家好像忽然懂得了他的孤單..

他從小品學兼優.所以他不敢讓自己的成績退步

那會破壞它的乖寶寶形象.會讓父母蒙羞.

多少個大家笑鬧的夜晚.他獨自躺在床上聽著隔壁的歡樂聲音

他內心有多渴望他也是其中一個笑聲的製造者.

但是乖寶寶標籤殺了他.一個優秀的年輕生命!



人們太執著於表象的榮耀.而常常忘了.只要是人.都有情緒

尤其是較為內向的人.本來就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情緒

加上身上貼滿了乖寶寶貼紙.更他對於表達情緒更加艱難

想哭?乖寶寶不應該哭

想生氣?乖寶寶應該沒有脾氣

想玩?乖寶寶應該用功讀書

自以為是的大人阿.你自己怎樣應付自己的情緒呢?

是不是偶而被上司責備也想發發脾氣?

是不是偶而心血來潮也想去KTV盡情嘶吼?

是不是跟情人吵架也想大哭一場?

那為什麼卻要要求還不懂情緒管理的孩子要壓抑他所有的負面情緒?



別再被乖寶寶標籤貼死了.

去發現孩子的各種喜怒哀樂.去努力讓孩子適度表達他該有的情緒吧

完美的玻璃娃娃是很脆弱的.你能呵護他一輩子嗎?

如果不能.是不是該讓他學會怎樣去面對這又美麗又危險的世界呢?

當你發現孩子總是乖乖地考100分.

當你發現孩子總是自動自發地坐在書桌前用功讀書.

當你發現孩子臉上失去了同年齡孩子應有的天真笑容.

當你的孩子永遠都回答"是" "好" "知道了"...

親愛的大人.行行好.用心去挖掘孩子內心真正的渴望與孤單吧!

當你孩子的朋友.讓他表達情緒.讓她偶而能脫下那身沉重的乖寶寶標籤

允許他大叫大笑.允許他也會有想哭的時候.

親愛的大人.請你常常蹲下來.用跟孩子一樣的高度看看這世界

愛他~~請跟他站在一樣高的地方陪他~~








  •   阿南 於 2012-02-21 15:09 3F
  • 不讓你認為的好變成別人的惡.以前常聽到一句話.說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但又有多少人問你需要嗎,個人認為一句跟大家說.如何認真的過自己要生活.一旦選擇了請不要後悔你做的決定.
  • 版主於 2012-02-22 21:36 回覆
    說話變老成了
    給你一個讚

  •   素雅 林 於 2012-02-21 11:53 2F
  • 熊媽說的太好了 我會注意我家小孩的 我家也有個超自動的女兒 每次我都跟他說失敗沒關係 沒有人永遠第一名的 
  • 版主於 2012-02-22 21:36 回覆
    我家這個是告訴我===我不可能第一...
  •   西瓜曾爵山 於 2011-12-16 19:40 1F
  • 小蝶晚安..真的好知識阿..看到人生的冷暖阿..妳說的是..人往往多會忽略小孩..所以我知道妳很用心栽培小孩阿..看過才會知阿......

    人活到老.不一定會碰到阿..所以妳有經驗阿..好棒阿..

    我也是在這職務才發現社會有多少要去關懷阿..講不完阿..

    總知就是要有經驗才能體會阿..........真的小蝶妳學會了......能幫就要幫阿..謝謝分享...
  • 版主於 2011-12-20 00:13 回覆
    小蝶是因為被一群醫學院的學長逼著一定要懂這些的啦

    他們覺得這小妹萬一出事了他們會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