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美術老師(附網友回應)

2015051820:29


 

lion的美勞作業這次做自畫像版畫,用雕刻刀在類似切割板的材質上陰刻。這原是很有趣又有創意的作業,但是lion的美術老師說,使用雕刻刀受傷 的話要罰寫,因為有人受傷的話要麻煩學校護士處理傷口,遇到某些家長可能還會給學校跟老師惹麻煩,還會害以後的學生不能做這樣美勞。

我聽了lion轉達之後真的很失望,為什麼這位美勞老師總這樣呢?我以為一個學美術教育的女子應該心腸也會很美的,但這位好像並非如此。提醒學生注意用刀安全是必須的也該是善意的,但她在乎的卻是萬一有學生受傷會給老師與學校惹麻煩!

上學期lion畫畫的人物畫很小,她輕蔑地評說:『人物畫這麼小,將來長大也會沒出息。』雖然事後她否認說過此話,我們也沒再抗議,但這次作業她的『交代』又是如此讓我愕然,真的令人失望透頂。

我運氣不錯,國高中都遇到很優秀的美術老師,國中時的蕭秀華老師會告訴我『你畫的花彷彿能聞到它的香味!』『這顏色用得真棒!』高中的陳瓦木老師讓我們做 銅版版畫,為了怕我們受傷,全年級五百多片銅版浸泡硫酸溶液時,都由他親自動手整理,沒有一個同學因此受傷,他自己卻被硫酸灼傷。他說過,只要自己親手做 的作品都是好作品。

因為遇見好的老師,所以儘管我並沒有機會念美術系,但對美學的興趣喜愛終生沒變。而lion運氣是差一點,我看他完成的板畫版子,跟他說我覺得這自畫像版 畫好棒,他卻黯然說每個人做的都差不多。因為總是被批評,讓他一點信心都沒有,我不懂為什麼一個義務教育系統裡的美術老師會如此對待孩子。

我知道我的網友裡有許多人是老師,衷心期盼我的這些教育界的朋友們,誠然孩子資質有高低,也別在他們才要起步的階段就否定他們,好嗎?



圖:小蝶高二時的版畫作業『漁者』



盧文德 我小時候據實畫出我家豬圈比我家房子大還挨揍 恨死美術課

Emmy Horng 悲慘美術課....那農家孩子畫稻田比家大也不行嗎?....

Emmy Horng 我小學畫"交通安全漫畫比賽"得了第4名(前三名都高年級)..然後就覺得我很會畫畫(自以為)..結果國中校內寫生比賽包辦三年第一名..這都是老師的功勞..因為他們總是讚美我的作業~

盧文德 嗯 開始有些妒忌妳了

盧文德 那時老師教的一定要是兩個田字窗 前面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我家從不是這樣 抵死不畫 又挨揍 恨死我的美術課老師

Emmy Horng 看來是那首兒歌惹的禍..

余麗卿 學 校一直存在的問題,弱勢的孩子都已經發出求救了,學校為了怕事,也就無視這些事的存在,任由孩子自已"想辦法"保護自已強大自已…終至於不可收拾…而家 長…全然不知…還好,老天是公平的,因為他還了一個"公平"給這些為了保護自已的孩子…所以蝶兒,真的不要要指望老師會為我們做什麼,真的~!!!!!!

Emmy Horng 自己的孩子自己疼~

余麗卿 說出如利刃的話,一刀一刀的傷著孩子的心,一刀一刀的…而這些所謂的為人師表,完全感受不到這些小孩的眼淚…心的眼淚…!!!書唸得不好,不代表將來就沒有了出息,待人處事應對進退如果都不懂…書讀到背後去了~

Emmy Horng 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傷了孩子的心..lion說..導師跟美術老師是好朋友..他們說話都喜歡諷刺...

余麗卿 更甚者,要全部的同學孤立這位不被他認同的學生,日子久了,所有的人也就不覺得這樣的行為是錯的,被孤立的…也就<<<<習慣>>>了…是誰的錯?

Emmy Horng 其實lion小一就遇到這事情了..我們求救無門..不得已才會幫他轉學到現在學校..他二年級老師..三四年級老師..都超棒的..那時lion成績也沒這麼差..誰知到五六年級換變這樣..

余麗卿 你聽過分"角落"嗎…?就是將他不喜歡的一群,分到角落…分到最邊角的角落…

余麗卿 我早就不相信所有的老師說的話了,在我面前講的是一套,背過來,做的又是一套…在家長的面前,對那位同學好到都可以沾蜜了,據說背過來欺負他也不手軟…

盧文德 抗議去

余麗卿 還是要正視這個問題,要讓LION知道媽咪是跟他站在一起的…誰都不用怕~~有媽咪在,誰都不用怕~!!!!!!

Emmy Horng lion說..有一次好像園遊會..全班因為有人不守規矩被老師處罰不准離開教室..後來我去教室找lion..老師一看到我就趕緊跟全班同學說.."都出去玩"..(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Emmy Horng 也許老師覺得我是"怪獸家長"...

余麗卿 很會演對吧~我看多了,也"習慣"了~
所有的老師說的話,對我來說就只是"應酬"…而已


Emmy Horng 真的..我去學校參加跳蚤市場..運動會..導師都會笑嘻嘻跟我打招呼..還會說lion進步很多等等...

Emmy Horng 我也不明白..我有幾個臉書好朋友都是校長(ex~ 鍾信昌 校長~ 鍾兆正 代理校長~ Paul Pan 校長~)..我看到他們永遠都在說孩子多可愛..多貼心..多有創意..偏偏我兒遇不到這樣的好師長..
(好險口琴社團老師與電腦老師都肯定lion..不過這2種不算學科..老師不care~)


黃裳 他不是教育家,授課對她來說只不過是份可以領薪水的職業。

余麗卿 算了~"我的孩子我自已疼"~
永遠跟孩子站在一起,也選擇相信,也讓小孩有機會說出心裏的話,我覺得這個會遠比"指望遇到對的師長"來得實際也快些…對吧


Emmy Horng 我算是比較有志氣那一種學生..國三的國文老師酸我"你這種成績也敢想考上彰化女中?"
然後我就第一名考上彰化女中


Emmy Horng ps.我高中聯考國文考175.5..不是國文老師教得好(她連捲舌音都不會唸)..是我連考作文得了60分

余麗卿 我書唸得不多也唸得不好,但是遇到的老師都不曾有跟說過這樣的重話對我,也不會在我爸爸媽媽面前"演戲"…所以,我一路就呆呆傻傻的長大的出社會的為人妻為人母…所以,我一直也以為這就是求學的"模式"…殊不知,歐巴桑我…想得太完美了…

余麗卿 不要失望,我們先自已疼我們的孩子,然後…有一天老天爺會還給我們一個"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