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跟你說對不起

2012120205:17
昨晚(永隆國小)講座教授給我們看的~一個小學自然老師在畢業考試題中的送分題。我看了很感動,因為這些話其實都是真的,但是有幾個『大人』願意說出來?

我相信幾乎每個人從小到大都聽過類似這樣的威脅:『不用功以後會沒出息』『笨蛋』『壞孩子』『不念書將來長大要去當搬運工還是送瓦斯嗎?』...

我還記得我的小學某老師每學期要打開花2~3根藤條,他還很自得地說:『等你們長大會感謝我的。』結果長大後我們班上已經有人因為械鬥死去、因為飆車死去..卻沒有一個同學覺得感謝這位老師。

Garry Landreth博士說的10種孩子人格形成的特點,值得深思,你希望你的孩子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呢?


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喜歡責難他人。
誠實中長大的孩子!勇於奮鬥。
嘲笑中長大的孩子,個性羞怯。
羞恥中長大的孩子,常常自覺有罪。
寬容中長大的孩子,懂得容忍。
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深具自信。
稱讚中長大的孩子,懂的感謝。
公正中長大的孩子,極負正義。
讚許中長大的孩子,懂得自愛。
接納和友誼中長大的孩子,不但愛人也愛世界。


★以下是這份送分題的內容,老師的道歉..

●老師跟你說:「對不起」
●對不起。因為兼職組長的關係,我偶而會遲到。
●對不起。雖然很努力,有時候還是控制不住脾氣。
●對不起。常常因為身體的影響,行政工作的心煩,某幾堂課就不那麼幽默有趣。
●對不起。今年帶了「獨輪車」、「閩南語演講」等團隊,較少更新資料,用的多是舊講義。
●對不起。常常罵你們不用功,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
●對不起。不認真聽我的課,是個壞習慣,但你不會因此而沒出息。
●對不起。真的很難公平,我對某些討喜的孩子還是會不自覺地比較客氣。
●對不起。如果我用不該用的詞語無意中傷害了你。
●對不起。這門課我已無法再繼續。
●謝謝你們!忍受我一整年。那麼再見了!孩子們!
●希望國中老師會更好,對你們的人生更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