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童年被打的往事+獅子回去

2019020218:58




因為魚子被狗咬傷,讓她想起小時候的傷心往事,我說我說自己的故事來安慰妳。

現在其實不傷心了,但我想說的是:有時你發現孩子做錯事了,先別急著教訓他,標籤他,因為你可能誤會孩子了,或真的做錯了,但可以有更溫暖更理性的教育方式,避免擴大傷害。

********

小時候太愛看書,跟同學借故事書,因為放學都要幫忙做家庭手工,沒時間看,所以都等大家都睡了,用五燭光的夜燈偷看。

終於有一天被媽媽抓到,毒打一頓,故事書撕破,那年代,課本以外的書都被當成「閒書」。同學催討,急著還,於是只好「偷」了媽媽20元。

但還是被抓到了,於是我變成小偷。

國小畢業旅行前一天,媽媽給我20元,自己去街上買點零食帶去旅行。

買回家後,堂哥走過來要搶我的塑膠袋(剛買的零食,有王子麵與乖乖),說他女朋友丟了錢,要看我買了什麼。我那時只以為他要搶走我的零食,不肯給,就吵了起來。

沒多久,我被爸爸叫回家,開始毒打我。我哭著說:「爸爸,我沒偷他錢,你為什麼不相信我?」

爸爸打更兇,說:「我打你不是不相信你,而是為什麼人家不說別人偷的,而是說你偷的?」

隔天,六月天,我穿著冬季制服,長袖卡其襯衫去畢業旅行,因為怕被同學看見我傷痕累累的皮膚。

這個陰影到幾十年後,偶爾還會夢見,「大人們」早都忘了

但我原諒了堂哥,原諒了爸爸,他們都沒有錯,錯的是「標籤」與「誤會」。

從小成績好,總有大人說,女孩子唸那麼多書做什麼?以後還不是要嫁人。我還是努力唸書,成了家族第一個上大學的孩子。

如果要跟長輩們說些話,我只想說:「我唸書,只是想成為自己不會討厭,看不起的那種人,我唸書,讓我學會如何抬頭挺胸安然活得好好的。」




 

獅子下午忽然被通知要今天回霧峰,明天回台北,怎麼感覺才剛放假過來小聚,一下子假期就結束了!

出發前照樣叮嚀他,回台北要順從奶奶,不要頂嘴,奶奶獨居年紀又大了,難免嘮叨不講理,不喜歡聽的,聽過就忘記就好。

臨上車前搭他肩膀,想說幾句「哥兒們」的話,發現得墊腳尖才搆得上,不是我腿短,真的是因為獅子長大了!

晚上忽然覺得變冷了,不知道是因為剪了短髮,還是被窩少了暖爐,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