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二三事

2015021215:00


 

【日常‧二三事】

要去菜市場的路上一定會經過一位阿貝的家,阿貝在自家走廊種了上百盆櫻花、梅花、茶花,每到冬天這些花兒總是爭相鬥艷。但阿貝從不會去剪下這些花兒,他說可以常常去賞花,『但是不要偷摘喔!』他笑得很得意,尤其每在我發出讚嘆聲時。

我指著梅花對LION說這就是我們的國花,LION說,原來國花這麼小呀!課本教會了每個孩子梅花是國花,但是孩子遇見國花時卻總是不認識,哈哈。照片這花真是美極了!阿貝說他叫『玻璃花』,國外好像叫他『查爾斯王子』。

去到菜市場看見有人抱著好多孔雀羽毛在兜售,LION問我那是什麼?我說孔雀羽毛呀!LION又問,那是剪下來的還是拔下來的?我再仔細一看羽毛根處,很沉重地回答說,是拔下來的。LION說,為什麼要那樣殘忍用拔的?那一定很痛!

是啊!那一定很痛!我們大多看過孔雀開屏的瑰麗,讚嘆造物主細膩的手筆,但絕大多數的人並不會想要去拔下孔雀羽毛來當擺飾吧!世界之大、萬物之奇,任誰終其一生也探究不完,人類又有什麼權力如此去傷害其他物種呢?

我們可以心安理得穿著羊毛製成的衣服,因為那是從綿羊身上『剪』下來的,剪了還會長。但像這樣被拔下的孔雀羽毛,就算再華麗,每當看見時,心中難道不會有一絲的憐憫與愧疚嗎?

不管是『查爾斯王子』還是『黛安娜王妃』,不管是飛禽還是走獸,都應該有權力自在生長,人類為了附庸風雅、為了炫耀財勢,做了多少傷害生命的事阿!我並不 是什麼宗教狂熱份子,也不是太過矯情的動保人士,只是當我在回答孩子許多日常看見的人事物問題時,心中有許多不忍、酸楚與愧疚。我們教孩子要禮義廉恥、要 忠孝貞潔,但我們這些大人卻給了他什麼樣的世界與身教呀!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