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過動兒

2012120517:13




昨晚LION在晚安電話中又說被班上的過動兒打了..安撫好LION之後打了電話給他導師..我一直尊敬的王老師原本有幾分防衛性的客氣..談過幾句發現我並非來興師問罪的..才放心聊了起來..

搞清楚了這位過動兒的詳細情況後..知道他屬於病理性的確診過動兒..他1.2年級時的遭遇跟LION轉學前有點類似~被同學孤立..這位王老師是個很用心的老師..不讓孩子被標籤化..盡力在努力緩衝孩子們之間的衝突..

孩子已經慢慢長大有自己的想法..會逃避服藥..他自己以為他可
以控制自己..卻一次一次的挫敗..服藥後數學可以考80分..不服藥只有5分..他的家長也是憂心如焚..

跟王老師討論建議了一些行為制約的獎勵辦法..若有需要我可以幫忙找他家長一起討論較為可行的方案..但是獎勵活動又需要顧慮到一般孩子的『公平性』..不能讓其他孩子覺得他有特殊待遇..

我明白特殊孩子的家長所面臨的困境與折磨憂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但是遇上了..總要想法子去改善矯正..這過程需要更多的愛與耐心..還有同儕團體的支持參與..

我花很多時間讓LION了解特殊孩子的困難無助..讓他慢慢了解特殊孩子因為他的耐心與幫忙會得到多大的快樂與成長..但是其他家長呢?到現在還是有許多家長認定自己的孩子會被特殊孩子拖累..無法同理心對待..這實在是很令人無奈的現實..

其實這種分配教育模式立意非常好..透過團體的制約與協助..對某些特殊孩子是會有極大的幫助的..既然這孩子服藥後數學能考80分..表是他的潛能非常好..他只是因為病理性的非自主行為阻礙了他的學習過程..只要孩子們願意參與也理解他..一定會有很好的成效的..

我想起LION小一時被他導師標籤為過動兒當眾宣佈之後..他受到的孤立排擠..原本愛上學的孩子變得畏縮..害怕上學..我想起那段我常常焦慮著急到暗中流淚的日子..深深地能體會到這過動兒家長的心情..

除了與老師配合來幫助這孩子..也期盼著社會大眾能用更多的同理心與寬容..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歧視排擠特殊孩子..只要有了溫暖善良的環境支持..這些孩子會讓大家看到成果的..

孩子是自己心中的寶..特殊孩子們也是他們父母親心中的寶..與永遠的牽掛..




圖文by~小蝶(圖為永隆國小校慶中畢業校友回娘家表演)




  •   cook 於 2012-12-05 19:44 1F
  •   大家多一點同理心,社會就更美好了。
  • 版主於 2012-12-05 19:47 回覆
    是阿..很多"大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著傷害孩子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