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

2015031515:51

















 

【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的花超美的,種子也很高雅飄逸,兩端長長的金絲球懸著,微風一來就飄起來了,在陽光下的色澤更是迷人。去年看網友孵的小苗實在太可愛,就想自己也來親自孵一些,一位遠在澎湖的網友十分仁慈前後送我2個完整果莢,讓我除了自己可以種植還能多一些出來分享給朋友。

網上好多達人常常分享自己的經驗,一開始實驗一次用5顆,卻連續失敗,十分挫折。跑去花市問園藝老闆,沙漠玫瑰用啥介質好、孵種子要注意什麼?如何保濕如何控制水份....人家老闆真的沒太多閒工夫理會這瘋丫頭,最後只得到一個確切有用的資訊:用砂。

那就歸零吧!把網友說的一大堆秘方絕招都忘了,自己想。把買回來的砂裝在小花盆裡,種子去掉兩側的毛絮平放在砂表面上,然後在小花盆外加個淺碗裝水,透過虹吸作用讓砂子都能被水分潤濕。

沒想到就這樣,成功了!既然成功了就複製經驗再貼上!第二次用了4個白色小盆,每個上面放6顆種子,3/6開始,3/11就發現第一個發根的種子了。今天 3/15中午去拍照,太開心了!已經發根的有:第一盆4顆、第二盆5顆、第三盆4顆、第四盆5顆,已經18/24發根了!

最後2張照片是上一次的成功小苗,只有3小棵,但都已經超過1公分了。每天去露臺看他們肥滋滋的小腿又長ㄓㄤˇ長ㄔㄤˊ長ㄓㄤˇ肥了,就很開心,用現在網路流行語言說,實在是很療癒。

圖一是我種了多年從不曾結果的沙漠玫瑰,跟其他這些小傢伙只有名字一樣,只是遠親關係。我那一盆買時老闆就接枝過的,不同枝椏會開3種不同款式的花,分別 是單瓣、二重瓣與三重瓣(圖一是三重瓣)。園藝老闆說我19樓蝴蝶蜜蜂飛不上來的話,只好靠人。下次開花時用毛筆給他們挑逗一下,也許就會結果子了。

不知道這些小傢伙有沒有機會長大到開花,也不知道他們的花會是什麼樣子。不過這樣挺好的,生孩子也無法預知會生出怎樣臉孔的孩子,也無法預知會長成怎樣的大人。只要用心照顧他們就好了,至於結果,除了付出的心血,只能靠他們自己的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