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軌外

2015020618:20


 

【相同的軌外】

要去丟舊燈泡時因為怕碰碎了,所以小心翼翼彎下腰,輕輕放進資源回收桶。卻一眼看見一只英國骨瓷茶壺,大概不小心打破了蓋子,被扔在一角,便把它帶回19樓,送它兩朵花。

忽然想起三毛小時候的拾荒夢。

念書時我跟三毛一樣,作文總是被老師拿去當示範教材,但是三毛比我勇敢,她寫『我的志願』是這樣寫的:「我的志願:我有一天長大了,希望做一個拾破爛的 人,因為這種職業,不但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同時又可以大街小巷的遊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遊戲,自由快樂得如同天上的飛鳥。更重要的是,人們常常不知不覺 的將許多還可以利用的好東西當作垃圾丟掉,拾破爛的人最愉快的時刻就是將這些蒙塵的好東西再度發掘出來,這……」

三毛朗誦到這裡,得到了一個老師丟過來的板擦當獎賞。

然後老師要她重寫再重寫,到最後三毛很無奈地『胡亂寫』:「我長大要做醫生,拯救天下萬民……」老師看了十分感動,批了個甲,並且說:「這才是一個有理想,不辜負父母期望的志願。」

看三毛的文字常常會讓我大哭,總覺得她寫的那個孩子分明就是我,『小小的雙手,怎麼用力也解不開,是個壞孩子的死結。』那出軌的日子呀!沒年、沒月、沒有兒童節。就這樣哭著、睡著、醒著、發呆著,日子,就這樣不明不白地,過了...




圖文by~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