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罵醒夢中人

2014012021:29




【一語罵醒夢中人】

昨晚一個老朋友喝醉了,跟他聊了挺久的電話,我當然知道他的酒量極好,一打啤酒腦子還是很醒的。挺乖的沒開車,走路回家邊說電話。跟喝醉的人說話其實不錯,因為他清醒時可能不會說的話都忽然有勇氣說了。

跟朋友說到這次我跟lion他爹的衝突,我告訴他起因可能是因為我對lion他爹的新事業存疑。我以為我是出於善意,提醒他萬一有狀況是否會變成『人頭』,自己扛著所有後果。結果竟被他誤會說我詛咒他事業失敗。

朋友說他要說一句話但是下次見面我可以海扁他----就說呀!我想我挺有風度的。結果朋友說:『他事業好壞乾你屁事!』

我真是夠聰明的,一點就通。我忽然發現我真的錯了,我始終以為我很大度很超然,離婚後能像外國影集的劇情一樣,跟前夫當朋友。我以為對於一個朋友,他行走闖蕩的路上有疑慮時我有道義去提醒他,我以為我是個很優的朋友。但我錯了。

我其實應該做的不是去提醒他些什麼,只需要祝福就好了,因為他的成敗再也不是我的責任了,我瞎擔心啥呢?我問自己為什麼?原來,我擔心他萬一沒過好了,lion會跟著吃苦。

我想起很久以前曾在哪看過的一個說法:『許多父母總在擔心孩子,但是這『擔心』對孩子來說卻是深沉的壓力與負擔。與其擔心,不如就祝福吧,那才會讓孩子安心行走。』是啊!同理可證,難怪lion他爹對我的善意不領情甚至誤解我,對一個朋友而言,尤其是角色身分其實有點尷尬的朋友,我只需要給他祝福就夠了。

至於他因情緒化的賭氣而威脅lion的事情(你要去媽媽那邊住的話就別再回來...),雖然知道的當下心痛如絞,但我過度的悲傷對lion來說更會是無形的傷害。為了讓lion能找回往日的天真笑容,我更應該放過這一切,放過自己。

但畢竟『知道』與『做到』還有一段距離,幸好我還沒很老,還有力氣。我自己常常告訴朋友的:沒有前世、沒有來生,每個人都只有今生今世此時此刻。我應該更好地活著,更自在、更從容,只有這樣,在萬一lion需要我時,我才能讓他安心地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