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打為讀書

2012032100:20
 

(我近來看的書跟很喜歡的書..實際數量多得多..)




宋朝黃庭堅曾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

看書已經是幾十年來的習慣..一天沒看書..就坐立難安..

小時候..媽媽認為"課外書"等於"閒書"..是不該不必看的..



但是那些有趣的故事總像是對我施了魔法般讓我著迷..

買書是不可能啦..就向同學借(以前根本不知道有圖書館這種東西)

放學寫完功課要幫忙家庭手工..9點一到所有毛小孩通通趕上床..

為了看書總得偷偷等全家都睡著了..就著五燭光的小燈泡偷看..

結果運氣不是很好..總是被媽媽逮到~把閒書撕爛再毒打一頓..

書是借來的..怎辦呢?..每天2塊錢零用錢存起來..存兩星期唄!!

這期間得忍受第二節課課間運動後的熱火攻心不能買枝仔冰棍..

不能肚子餓了想吃個奶油麵包..不能寫錯太多作業消耗橡皮擦..

存夠了18元買本新書還給同學..還要鞠躬哈腰頻道歉太晚還了..



但是這樣的慘痛經歷並不能阻止我繼續借書看書挨打還書..

於是童年時代就這樣讓歷史不斷重演..

同學知道我總是在存錢買新書還人..便問我:

『為什麼不要乾脆存錢買新書給自己?』

當然不能啦!!小時後家徒四壁..哪有地方藏書?

萬一被媽媽搜出來..照樣撕爛當柴燒..

借來的書被撕爛只是有些愧疚..有些可惜..

要是『自己的』書被撕爛..自然又不同~會心痛死!!



哥哥不升學去上班後..每個月省喫儉用總要捻個五百塊給我買書..

小學時囫圇吞棗..舉凡能借到的書都看: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

中國民間故事..三國演義兒童版..伊索寓言..一百個好孩子的故事..

苦兒流浪記(卡通小咪流浪記)..苦女努力記(卡通小英的故事)....

國中之後看的書多半是琦君阿..杏林子阿..翻譯的勵志故事阿..

其實好些到現在都還在老家..因為哥哥也愛書..

他認為有些過沒幾年他的女兒就能看了..

就是不知道那時候孩子們還要不要看那些書!!

尤其早期的書都是鉛字印刷..字小紙張粗印刷也差點..



慢慢長大慢慢有了經濟能力..買書來窩在出租套房角落看書..

成了下班後最幸福的時光..

我的書是不輕易外借的..並不是我自私小氣..

而是高中時曾經借出一本書..借的人又轉借出去..

又轉借..又轉借..再轉借...

等我追回我的書..天老爺..那簡直是..慘不忍睹..

所以那之後就不肯借書出去了..交情好的同學朋友..

我寧願買本新書送他..只要確定他是愛書人又喜歡我選的書..



晚近有了網路有了電子書之後..並不喜歡對著螢幕看"書"..

對我來說那不是書..因為少了書本的味道..少了註記的樂趣..

尤其有時候看到一半想起前面哪個情結段落..

往前翻找的那種感覺..很像在尋寶喔!!

而且隨時想看就打開看..等車阿..坐馬桶時阿..

哈..我現在的家..專程在馬桶上方弄個不銹鋼架子..

並不是放衣物雜物用的..而是放書用的..

有些人不認同這種廁所文學..我自己卻樂此不疲..

常常看到忘了何年何月..直到爽腿麻了才回過神來..




三毛小時候逃學為讀書..我是挨打為讀書..

愛書成痴..哪有什麼辦法呢!!

背景音樂配的歌..是三毛寫的詞『軌外』..

有好些年..每當聽到那句:

『小小的雙手..怎麼用力也解不開..是個壞孩子的死結..』

心..總要狠狠地痛上半天..








 背景音樂:軌外

演唱:齊豫.潘越雲

做詞:三毛

膽小的孩子怕老師,那麼怕,怕成逃亡的小兵,

鎖進都是書的牆壁,­一定不肯,

不肯、拿綠色的制服,跟人比一比。

那家的孩子不上學,只有你自己自己最了解,

啊啊出軌的日子,沒年­沒月沒有兒童節,

小小的雙手,怎麼用力也解不開是個壞孩子的死結­。


 
 


  •   娃娃臉阿母 於 2012-03-21 15:31 3F
  •  

    我也是

  • 版主於 2012-03-21 15:33 回覆
     

  •   娃娃臉阿母 於 2012-03-21 15:00 2F
  •  不過好像有被打的都比較乖ㄟ

    現在的小孩都不能打

    寵壞啦

  • 版主於 2012-03-21 15:25 回覆
    所以我好乖喔

  •   娃娃臉阿母 於 2012-03-21 14:45 1F
  • 挨打為讀書 


    就算挨打人家還是不會讀書啦

    所以是被打大的

    好慘喔
  • 版主於 2012-03-21 14:58 回覆
      我們那年代有幾個沒被打ㄉ啦..^^

    現在誰敢打我..就跟他拼了